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日本與滿州國友好親善紀念領巾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CC BY-NC
文物名稱
日本與滿州國友好親善紀念領巾
登錄號
2014.030.0003
類別
器物類 > 生活衣飾與用品 > 服飾配件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日本
材質
織品
尺寸/重量
長度(X軸):74.5cm 寬度(Y軸):71.5cm 重量:42.3g 
關鍵字
領巾、絲巾
文物描述
1. 根據捐贈者王裕民先生描述,本件為父親王添福先生赴海南島從軍時軍隊所發的領巾,王添福於海南島逃回臺灣時,為避人耳目放棄攜帶常用的軍用品(如軍刀或有軍徽之物品),選擇此種輕便並兼具保暖用之物品,由於伴隨過父親二戰死裡逃生歲月,父親一直保存不捨丟棄。
2. 本件領巾為絲質(或絲棉混紡材質),單面多色印刷。領巾中央為2橄欖枝葉圍繞之東北亞地圖,範圍包括日本本土、當時日本殖民地朝鮮半島及遼東半島南部租借地關東州(紅色標示)、滿州國(黃色標示地區,並清楚畫出東北14個省份及名稱)、周邊國家中國(米色標示)與俄羅斯(綠色標示)。地圖上方有日本國及滿洲國兩國國旗,外圍為寶藍色底,印有日本海軍艦艇、空軍螺旋槳戰機等圖案,四個邊角分別印有櫻花形-城堡、星形-日本騎兵隊(推測為日本關東軍)、圓形-陸軍車輛、扇形-行經麥田的滿州鐵路超特急列車「亞細亞號」(滿鐵象徵)等小型水彩繪圖。
3. 本件推測為1932年日本佔領中國東北地區後,與部分清朝宗室在中國東北地區聯合建立的滿洲國所製作之軍用領巾。為達到使滿洲最終成為日本國土的侵略目標,政治上日本與滿州國保持友好親善關係,扶植清朝遜帝愛新覺羅‧溥儀為滿州國元首,軍事上由日本關東軍控制滿洲,經濟上為滿足日本戰爭經濟的需要,以開發滿洲的名義展開大規模日本人移民滿州活動,並實行「日滿一體」政策,積極開發滿洲國農林漁礦等自然資源,實質上則是使此地區經濟淪為日本經濟的附庸以及掠奪的對象。
參考資料
滿州國,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B%A1%E6%B4%B2%E5%9B%BD(瀏覽日期2014/7/24)。
編目者
葉前錦
編目日期
2016/07/18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1/31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