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草屯庄計程車行保存之汽車模型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草屯庄計程車行保存之汽車模型
外文名稱
日治時期自動車模型
登錄號
2014.028.0002
類別
器物類 > 交通運輸與通訊 > 其他
器物類 > 交通運輸與通訊 > 其他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30~1940
材質
金屬
尺寸/重量
長度(X軸):39cm 寬度(Y軸):20.1cm 高度(Z軸):15.2cm 重量:1.65kg 
關鍵字
汽車、模型、草屯庄計程車行
文物描述
本件為日治時期草屯庄內經營貸切運転行(類似今日的計程車行)所保留之汽車模型,該計程車行由日本買進車輛獲贈此汽車模型及兩本車輛相關之法規與書籍,兩本法規與書籍主要為使司機參考,題名分別為松木次郎著臺灣警察協會發行《警察官教養資料第四輯-汽車》及日本警察新聞臺灣支局與臺灣汽車界社發行《臺灣汽車法規》,由於當時購買汽車仍屬少數,因此此類模型數量不多,模型係以手工打造,雖有部分毀損但根據車型年代約為1930年~1940年間之車款,根據《警察官教養資料第四輯-汽車》此車款歸類為リムジン (limousine),依現代用語來看屬於高級的接送轎車。
臺灣最早的汽車在1912年末馳騁在台北街頭,擁有人為旅館-日之丸館主人杉森與吉,除了自用外也兼有迎接貴賓的用途,1916年以前臺灣的汽車數量仍屈指可數,昭和年代以後車輛開始越來越多,由當時發行的雜誌-臺灣自動車界來看,當時已有販賣各廠牌汽車的車店,其中以美國廠牌為主。然貸切自動車業1920年後才逐漸見報,但仍屬少數,貸切業主要以搭載旅客為主,因此車款較為講究。
參考資料
1.MERCEDES BENZ Typ260D(W138)(1936-1940),http://www.autoevolution.com/cars/mercedes-benz-typ-260-d-w138-1936.html#agal_0,檢索日期:2014/09/30。
2.Mercedes-Benz ORIGINAL photos,http://www.benzworld.org/forums/vintage-mercedes-benz/1647040-mercedes-benz-original-photos-18.html,檢索日期:2014/09/30。
3.<貸切 用高級車>,1938/5/26(08),臺灣日日新報。4.陳柔縉,《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麥田,2006,頁180~187。
編目者
王美雯
編目日期
2015/07/13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