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文化協會活動寫真隊旗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無涉及著作權
文物名稱
臺灣文化協會活動寫真隊旗
登錄號
2014.011.0105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其他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材質
織品
尺寸/重量
長度(X軸):79cm 寬度(Y軸):212cm 高度(Z軸):0.6cm 重量:144g 
關鍵字
日治時期、文化協會、林獻堂、蔣渭水、文化劇、寫真隊
文物描述
1.本文物為日治時期,臺灣文化協會於大正12年(1923)決議所開設新事業之一的活動寫真隊之隊旗。旗子以紅色布料為底,材質比現代的還要薄,上面以白色著「大活動寫真隊」六個大字。右側邊緣由上至下共5個套環,用來綁在竿子上。
2.臺灣文化協會於大正10年(1921)年在蔣渭水及林獻堂的領導下成立,以「以啟發台人之文化向上為目的」。日本政府對臺灣人民的種種壓榨、不停等待遇以及當代世界的社會政治運動,使有自覺的知識分子開始為臺灣人的平等與權利奮鬥。長期愚民政策下,農民及勞動者的理解力有限,臺灣文化協會決議組織活動寫真隊(電影隊)、音樂會及文化演劇等較生動的方式達到提升文化。
3.文化劇以口語、現代的方式呈現,內容大多以「諷刺社會制度」或「激發民族意識」為主。電影隊又稱美台團,通常成員有三位,一位管理放映機,另外兩位充當辯士(演講人)來說明影片。由於文化劇和電影隊的內容多為諷刺社會,因此演出時也常受警察關注。
參考資料
1.薛宗明,《臺灣音樂辭典》(台北:臺灣商務,2003),頁55。
2.戴月芳,《蔣渭水V.S林獻堂 : 兩位臺灣民族運動先驅》(台北:五南,2014),頁263-266。
3.林柏維,《臺灣文化協會滄桑》(臺灣:臺原,1900),頁120-122。
4.陳界仁,〈謊言電影 記憶殘響的擴延行動〉,典藏藝術網,http://www.artouch.com/m/antique/story.aspx?aid=2014030515862,2015/9/17。
編目者
蔡誌德
編目日期
2021/04/2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9/15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