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銀行發行新臺幣伍圓紙鈔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臺灣銀行發行新臺幣伍圓紙鈔
登錄號
2013.002.0024
類別
器物類 > 商業財產 > 貨幣
歷史分期
1945-1965(二戰後初期)
推測年份
1968~1968
年份描述
臺五版新臺幣伍圓鈔於1968年(民國57年)發行
創作者/製造者
臺灣銀行發行
中央印製廠印製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灣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4.2cm 寬度(Y軸):6cm 重量:0.9g 
關鍵字
貨幣、鈔票
文物描述
1.本件新臺幣伍圓紙鈔,橫式版面,紙鈔主墨色為棕色,紙鈔正面的主圖為國父 孫中山先生頭像及鵝鑾鼻燈塔,周圍則印有「臺灣銀行」、「伍圓」、「臺灣銀行董事長」及「臺灣銀行總經理」紅色戳章、「中華民國五十年」、「A823042A」的紅色編號、「中央印製廠」等鈔票相關資訊。紙鈔背面為總統府圖像,搭配繁複美麗的花草、幾何紋路框線裝飾,4個邊角印有數字「5」的空心字樣。
2.本件紙鈔屬中央銀行1961年復業後的第1套橫式新臺幣版本,鈔票正面有臺灣風景,背面為總統府為特點,本件為中央銀行委託臺灣銀行於1968年9月26日代理發行的臺5版5圓鈔,1981年12月8日停用。
3.1949年國民政府遷臺後,改革幣制,由臺灣銀行發行新臺幣替代原有的臺幣(舊臺幣),1961年中央銀行在臺復業,並依「中央銀行在臺灣地區委託臺灣銀行發行新臺幣辦法」,將新臺幣委請臺灣銀行代理發行,紙幣上印「臺灣銀行」字樣,法定地位比照國幣,成為今日中華民國的法定貨幣。
參考資料
1.臺灣銀行發行新臺幣樣張,財政部財政史料陳列室,http://museum.mof.gov.tw/ct.asp?xItem=3773&ctNode=42&mp=1 (瀏覽日期:2021/07/13)。
2.歷史鈔券,中央印製廠,https://www.cepp.gov.tw/internet/cn/nt/history.aspx?uid=22&pid=18 (瀏覽日期:2021/07/13)。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E
編目日期
2021/12/10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