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同益號紙行製玉山衛生紙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CC BY-NC
文物名稱
同益號紙行製玉山衛生紙
登錄號
2011.019.0038
類別
器物類 > 醫療衛生 > 其他
歷史分期
1945-(二戰後)
推測年份
1946~1973
創作者/製造者
同益號紙行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北市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7cm 寬度(Y軸):13cm 高度(Z軸):1.4cm 重量:87.8g 
關鍵字
家用紙、如廁用紙
文物描述
1. 玉山衛生紙,四方形灰褐色薄紙一疊,上方附有一紙標籤,四邊以棉繩綁縛起來。紙標籤為長方形,大小約較衛生紙小一些,採藍色單色印刷,中央印有一山形標誌,山的左右側印有「玉山」字樣,山之下方印有「衛生紙 同益號特製」、「台北市環河北街二○一号(十四号水門辺)」等字。衛生紙紙質薄軟,肉眼細看紙質中可見許多雜質黑點,紙漿來源為廢木紙漿。
2. 玉山衛生紙由臺北同益號紙行所生產,創辦人余添貴(1910-1979,苗栗公館人)於民國35(1946)年所創立,紙廠當時都先向南投竹山經營紙廠的友人購入衛生紙半成品,再由臺北自家工廠將紙張裁切成需要的大小,包裝完畢後批發給各地零售商販售。創立初期全家不分男女老少都得幫忙紙廠事業,紙廠主要聘請3-4名的工人專門負責裁紙,其餘子女負責衛生紙的分裝與包裝,余添貴與長子謝水樹、長孫則負責對外銷售、運送等事務。為了增加產品銷售量,同益號紙行推出多種衛生紙品牌,包括「玉山」、「親親」、「夜來香」等,其中「玉山」為第一代產品,也是最熱銷的商品。紙行生意最興盛的時候,銷售範圍遍及全台,堪稱戰後初期臺灣最大的衛生紙中盤商。1971年後美國史谷脫紙業公司(Scott Paper Company)來臺投資,推出舒潔衛生紙系列產品,由於產品標榜使用原木紙漿(又稱處女紙漿)製造,質地柔軟潔白無瑕,加上砸下重金拍攝的商業廣告大量行銷,舒潔衛生紙逐漸獲得消費者的青睞,取得衛生紙代表性品牌的地位。由外資大型企業馳援的舒潔衛生紙從生產到銷售全部自行包辦,一般傳統中小型紙行無法與之匹敵,在囤貨過剩與業績衰退的雙重打擊下紛紛倒閉,同益號紙行也無法倖免,於民國62(1973)年宣告歇業。
參考資料
1. 葉前錦,2016。玉山衛生紙的奇妙旅程,觀臺灣,30:44-47。臺南市,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2. 陳大川,2004。臺灣紙業發展史。臺北市:臺北市造紙公會。
編目者
葉前錦
編目日期
2022/12/30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9/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