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南竹溪寺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臺南竹溪寺
登錄號
2011.012.0402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明信片 > 名勝史蹟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日本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9cm 寬度(Y軸):14.1cm 重量:3.4g 
關鍵字
小西天寺、鄭氏時期、蓮花寶塔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臺南竹溪寺的風景明信片。正面為竹溪寺寶塔的照片,採直式印刷。近景為步道,步道兩側為樹木。照片中央寶塔立於磚造圓形基座上,基座與步道以階梯連接,圓形基座周圍圍有石頭欄杆,欄杆在階梯頂端形成往寶塔底部的入口,入口兩側石柱上方各置1個石獅子。寶塔為5層八角塔,每層樓塔面皆設計不同造型的塔窗。照片左下部第一排印有「VIEW OF PICTURESQUE SPOT TAINAN.」之英文標題,第二排由右而左印「(臺南名勝) 竹溪寺 (No.34)」之標題,標題下為3排的日文說明。明信片背面中央為1條直虛線,虛線上端有1正三角形框,框內印有「S」,「S」字樣上方橫寫「CARTE POSTALE」,為明信片之法文;豎線上端左側橫寫「This Space may be used for Communication」英文,意指這空間用以通信;豎線上端右側橫寫「The Address Only to be Written Here」,意指地址只能寫在這裡;明信片左上角以呈90度之英文直寫「Made in Japan」,以示印製地點;明信片右上角繪有虛線正長方形框,框內上半部以兩排英文書寫「Place Postage Here」,意指郵資貼在這裡;明信片最右側以呈90度由右而左書寫「郵便はがき」,為日文明信片之意。
2.竹溪寺創立於明鄭時期1664年,又名小西天寺,與開元寺、法華寺及彌陀寺並稱為臺南四大古剎。清治時期,先後於乾隆、嘉慶及光緒年間經歷多次修建;至日治時期1927年,進行大規模改建,將三寶殿改建成中西折衷式建築,又於後殿上層增建大悲樓。戰後1974年,再進行改建,歷時9年,成為現今竹溪寺的主要樣貌。
參考資料
釋自憲,2012。臺南府城竹溪寺傳承發展史之研究,新竹:玄奘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論文。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5
編目日期
2019/01/18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