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中壢范英華專門地理擇日館批命算命文書

文物名稱
中壢范英華專門地理擇日館批命算命文書
登錄號
2011.011.0289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自然科學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27~1945
創作者/製造者
范英華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中壢郡中壢街市場內貳百壹拾七番地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45.7cm 寬度(Y軸):37.6cm 重量:35g 
關鍵字
玄學、命學、術數
文物描述
1.本件為「中壢范英華專門地理擇日館批命算命文書」,狀況穩定,底已泛黃,以黑色鉛字印刷,也有黑色毛筆字跡,另外也有紅色的畫記。紙張邊緣有水漬與汙損,中央也有對稱雙十字摺痕,但不影響內容判讀。
2.據內容推測,文物年代為昭和年間。此文書為中壢范英華斷男命的文書。范英華主要以子平命學為基礎,推算此男命的流年與大運,並於左側分析十二神煞於命盤中的刑沖剋合分布的情況。
3.表頭資訊為「原祖汀州」、「中壢范英華專門地理擇日館」、「廣東興寧縣羅傳烈泉州三房洪堂燕鑾聲門人范英華」,欄位底部有兩行括弧「(專治接骨麻衣相法命卜流年臺灣陰陽學會代理處)」、「(中壢郡中壢街市場內貳百壹拾七番地)」。
4.洪堂燕、洪鑾聲父子為泉州繼成堂洪潮和三房派系門人,現今臺灣通書流傳多稱從洪氏通書;羅傳烈為廣東崇道堂羅慶輝之孫,現今香港通書多為羅氏通書。
參考資料
1.片岡巖,1921。台灣風俗誌 ,頁878。臺北:南天。
2.黃一農,1996。通書:中國傳統天文與社會的交融,漢學研究14(2):頁159-186。
編目者
藏品編目管理員
編目日期
2022/01/06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