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諸葛四郎鐵面面具

文物名稱
諸葛四郎鐵面面具
登錄號
2010.019.1799
類別
器物類 > 娛樂 > 玩具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創作者/製造者
北府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灣
材質
塑膠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5cm 寬度(Y軸):26cm 高度(Z軸):5.8cm 重量:15.3g 
關鍵字
玩具、變裝、漫畫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諸葛四郎鐵面面具,顏色為金色,長約27公分,寬約15公分。面具角色為《諸葛四郎大鬥雙假面》中的笑鐵面,面具呈歡笑表情,眼睛部分為兩個空洞以供視物,額頭有一紅色圓點,額上有三個尖角構造。面具兩眼末端處各有一洞,連有一根黑色繩子。面具內部為黑色,額頭處有一張金色圓形貼紙,上有「北府」、「版權所有.仿造必究」字樣。
2.紙製面具興盛於1960~70年臺灣產業由農業轉型為輕工業及民生工業,廣播、電影、電視等大眾媒體興盛,孩童的室內遊戲活動逐漸增加,玩具類型開始變為以機器製作之紙板材質,紙面具則是在大眾媒體及經濟轉型下出現的童玩,爾後便開始出現各式卡通、戲劇或布袋戲等主題面具。
3.諸葛四郎為葉宏甲的漫畫,主角四郎與真平智勇雙全,斬妖除魔,大戰雙假面,安邦定國,有俠義心腸,在1950-1960年代曾經風靡一時,是當時許多中小學生課餘最佳的漫畫書。歌手羅大佑的《童年》一曲中所唱的「諸葛四郎和魔鬼黨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傳唱的即是1960年代前後臺灣漫畫的風光年代。
參考資料
1.張世宗,2006。昨日童年.傳統童玩:趣說台灣童年游藝文化,頁:100-102。臺北市:國立歷史博物館。
2.鄧鴻源觀點:諸葛四郎漫畫的童年回憶,https://www.storm.mg/article/494813(瀏覽日期:2020/08/14)。
3.葉宏甲數位漫畫館,http://folkartist2.e-lib.nctu.edu.tw/collection/yeh/01_main/main.htm(瀏覽日期:2020/08/14)。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8
編目日期
2020/11/09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0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