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慶祝蔣經國就任第六屆總統紀念盤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慶祝蔣經國就任第六屆總統紀念盤
登錄號
2010.017.0027
類別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其他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推測年份
1978~1978
材質
塑膠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7.2cm 寬度(Y軸):5.5cm 高度(Z軸):19.4cm 重量:89.6g 
關鍵字
蔣經國、總統、選舉
文物描述
此物件為紀念盤,包含盤身與一附件(底座),盤面印有蔣經國肖像,邊緣打印「慶祝 蔣經國先生就任中華民國第六任總統」字樣。
  蔣經國為蔣中正長子,於留俄求學期間曾加入蘇聯共產黨,並因國共關係惡化之故遭蘇俄當局質押下放。蔣經國於1937年回返中國,而後加入中國國民黨,主司政工、情治業務。蔣經國在1950年代主導了國民黨民間隨附組織如救國團、退輔會之運作,深刻涉入戰後黨國體制的形塑。1960年代,蔣經國歷任國防部、行政院首長,進而在1975年蔣中正逝世後接任中國國民黨主席並當選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的行事作風穩健圓融,其在行政院長任內推動「革新保臺」政策,大事拔擢台籍青年菁英。在總統任內,蔣經國歷經了中美斷交與美麗島事件等局勢波動,他在此間壓抑了軍政系統的力量並確立技術官僚治國之發展基調。蔣經國於1987年宣布解嚴後的隔年病逝,終年77歲,總統職位由副總統李登輝繼任。
  臺灣的總統選舉制度,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實施,憲法起草者張君勱參考了德國威瑪共和國憲法,在其基礎上加以調整以符合中國社會狀況。在選舉執行層面,原案雖設計為全民直選,因顧及當時中國國內文盲比例可觀,而改採縣級、省級和中央議會合組機關的間接選舉形式。在後續憲法修正過整中,國民黨內的CC派(Central Club)針對憲法上總統職權以及總統選舉制度提出修正,致使總統選舉改由國民大會間接表決執行,成為日後普遍行之的選舉模式。在臺灣社會,爭取總統直選的訴求可追溯至1970年代初期,雷震、許世楷等人均曾在不同的思路之下加以倡議;1980年代,則由當時在野的民進黨正式提出總統直選之訴求。最終直選訴求在1990年代為國民黨主流派所接受,臺灣社會在朝野共識下於1996年實施了首次的總統民選。1997年,臺灣被美國歷史最悠久的人權團體之一「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評定為「完全自由國家」。(薛化元,2016:6-25)
參考資料
薛化元,2016。總統直選的歷史回顧,總統直選20週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5-26。臺北:財團法人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

陳儀深,2016。第三次臺海危機與首次臺灣總統民選,總統直選20週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27-33。臺北:財團法人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
編目者
委託編目-亞洲數位典藏02
編目日期
2020/08/2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