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泉風浪著《新聞人生活弍十有五年》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泉風浪著《新聞人生活弍十有五年》
登錄號
2010.015.0065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史地與誌書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創作者/製造者
泉風浪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5.8cm 寬度(Y軸):22.6cm 高度(Z軸):4.8cm 重量:783.4g 
關鍵字
泉風浪、農民運動、二林蔗農事件
文物描述
此書為《新聞人生活弍十有五年》為泉風浪於1936年撰寫的回憶錄,內容為泉風浪在臺灣的工作、參與社會活動的各項事件與感想。
  此書作者泉風浪於1893年日本宮崎縣誕生,先後任職於《東洋新聞》、《東京夕刊新報》、《東京日日新報》,以報刊新聞監督政府,另他也參與政治,支持殖民地的選舉權、日本普選、勞工權益等。泉風浪在1919年來到臺灣並任職於《臺灣新聞》,後轉往《臺南新報》,儘管兩報皆為總督府的「御用報紙」,但在本物件的回憶錄中泉風浪表示從沒撰寫過頌讚總督府的「御用新聞」,而在泉風浪撰寫支持農民運動的新聞後,轉為擔任《南瀛新報》的記者,並持續為群眾發聲及參與社會運動。最後在戰爭過後,於1946年回到日本。
  泉風浪在臺灣支持群眾運動的起源,是在1925年爆發的「二林蔗農事件」。此事件是由於甘蔗的價格由製糖會社單方面決定,蔗農只能屈於劣勢,於是1925年由臺灣文化協會理事李應章為首組成「二林蔗農組合」,爭取更高收購金額,並在收購過程中與會社及警方產生衝突,導致數位組合成員被警察逮捕,即為「二林蔗農事件」。而後泉風浪也參與1926年為抵擋土地收購而組成的「臺灣農民組合」,但因為泉風浪主張體制內的改革,於是與農民組合逐漸疏離。
參考資料
蔡蕙頻,2010。泉風浪與1920年代臺灣農民運動:以泉風浪著作為中心,臺灣文獻,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61:3,頁:493-519。
編目者
委託編目-亞洲數位典藏02
編目日期
2020/08/2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