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竹越與三郎著《臺灣統治志》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竹越與三郎著《臺灣統治志》
登錄號
2010.014.0076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史地與誌書
歷史分期
1895-1912(日本時代-明治時期)
創作者/製造者
竹越與三郎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5.5cm 寬度(Y軸):22.6cm 高度(Z軸):3cm 重量:676.5g 
關鍵字
南進論、日治、竹越與三郎
文物描述
此物件為一紙質書籍,為1905年(明治38年)9月5日,由竹越與三郎撰寫並由東京博文館出版的《臺灣統治志》。
  在1904年,日本的「南進論」支持者之一竹越與三郎接受當時臺灣的民政長官後藤新平的邀請來台訪問,並在翌年出版《臺灣統治志》以宣揚臺灣的殖民政績,書本內容詳細描述日本治臺初期的政績。而此書甚至在1907年出版英文譯本,將其用以宣傳日本已經成為能夠經營殖民地的「列強」。本書作者竹越與三郎與志賀重昂、菅沼貞風、服部徹等人被視為「南進論」的代表。
  此書主要是日本對外擴張理論「南進論」下產生的書籍。日本的對外侵略理論始於江戶幕府末年,當時被捕入獄的著名學者吉田松陰為因應西力東漸,提出「北割滿州之地,南收臺灣」的侵略思想以富國強兵,並影響其門下弟子高杉晉作、木戶孝允、伊藤博文、山縣有朋這些明治政府重臣。二戰前日本對歐亞大陸侵略的「北進論」與東南亞侵略的「南進論」兩者互有競爭,後在1941年4月日本與蘇聯簽訂互不侵犯條約,以及為獲得東南亞的資源,導致「南進論」成為日本的主要擴張策略(葉碧苓。2007。15-18)。
參考資料
葉碧苓,2007。臺北帝國大學與日本南進政策之研究。臺北: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何義麟,2015。臺灣在日本南進過程中之定位及其演變,甲午戰爭.馬關條約與臺灣變局研討會論文集。頁:129-138。新北:李登輝基金會。

蔡錦堂,2015。日本南進政策的登場,甲午戰爭.馬關條約與臺灣變局研討會論文集。頁:99-117。新北:李登輝基金會。
編目者
委託編目-亞洲數位典藏02
編目日期
2020/08/2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