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地方自治聯盟編《臺灣地方自治聯盟要覽》

文物名稱
臺灣地方自治聯盟編《臺灣地方自治聯盟要覽》
登錄號
2010.014.0033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政治社會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創作者/製造者
臺灣地方自治聯盟本部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3cm 寬度(Y軸):18.9cm 高度(Z軸):0.2cm 重量:30.9g 
關鍵字
地方自治、日治、民族自決
文物描述
此書《臺灣地方自治聯盟要覽》為臺灣地方自治聯盟於1931年(昭和6年)9月15日出版的組織介紹書籍,此書內容包含臺灣地方自治聯盟的目標、業務、歷史以及成立成員的名單。
  臺灣地方自治聯盟,是由臺灣民眾黨中出走的右派知識分子所成立的團體,主張在合法、體制內、溫和的方式下,追求地方政治的改革。由於1927年蔣渭水領導的臺灣民眾黨以勞工運動為主,因而使的黨內右派知識分子不滿,因而出走改組「臺灣地方自治聯盟」,成員包含林獻堂、林伯壽、蔡培火、羅萬俥、蔡式穀等人。臺灣地方自治聯盟持續進行「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間接促成1935的臺灣第一次地方選舉,然而在1937年戰爭爆發後,臺灣地方自治聯盟被迫解散。
參考資料
蘇景亮、解從琳、蔡濬宇,2003,日本時代(1895~1945)臺灣的地方行政制度變遷之研究,政治學學報,創刊號:169-188。
編目者
委託編目-亞洲數位典藏02
編目日期
2020/08/2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