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印尼安格隆竹筒琴

文物名稱
印尼安格隆竹筒琴
外文名稱
Angklung
登錄號
2010.006.0706
類別
器物類 > 娛樂 > 樂器
歷史分期
無法判斷(不明)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木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58.1cm 寬度(Y軸):24.9cm 高度(Z軸):73.7cm 重量:2.51kg 
關鍵字
搖奏、樂器、敲擊、無形文化遺產、竹藝
文物描述
安格隆是搖奏體鳴樂器。源於印度尼西亞的傳統樂器,流行於東南亞地區的一種搖奏和擊奏樂器。由於它是用竹筒製成的,故也稱竹筒琴。它是利用竹筒和竹棍的相互碰撞而發音的。因為它是用手搖動的,所以也稱搖竹。安格隆的下部是一根橫放的竹筒,在竹筒面上開有幾個長方形的洞,在每個洞中都插入一個上端修削成半圓形的竹筒,它被固定在框架上,下端修削成兩根可以活動的竹棍。當演奏者搖動框架時,竹棍就與竹筒互相碰撞而發出""格隆、格隆""的聲音。連續搖奏時音色顫動,華麗悅耳,宛如流動不息的潺潺溪水,十分動聽。安格隆上插入的竹筒長度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的音高,竹筒長發音低,竹筒短髮音高,一個安格隆上兩根竹筒的發音一般相差八度。安格隆起源於印尼萬隆。
參考資料
1. 安格隆,華人百科,2019/03/05。
2. 印尼安格隆竹筒琴,臺灣世界遺產淺力點-無形文化遺產,文化資產局,2019/03/05。
編目者
委託編目-臺灣古文書學會02
編目日期
2020/01/15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