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謝南光著《臺灣人の要求》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謝南光著《臺灣人の要求》
登錄號
2010.006.0622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政治社會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3.6cm 寬度(Y軸):19.1cm 高度(Z軸):3.4cm 重量:322.7g 
關鍵字
地方自治、日治、民族自決
文物描述
此書《臺灣人の要求:民眾黨の發展過程を通じて》(意義為臺灣人的要求:民眾黨的發展過程),為原名為謝春木的謝南光於1931年所著,並由臺灣新民報社出版。
  此書記載日治時期臺灣民眾黨的一系列活動以及對總督府的要求。作者謝南光,原名謝春木,為臺灣日治時期政治運動參與者,參與過「二林蔗農抗議事件」,以及協助臺灣民眾黨活動,在民眾黨被查禁後,謝南光前往中國,並參與對日抗戰。在日本投降後出任中國駐日代表團一員,後中國共產黨佔領中國,謝南光辭職並在之後轉任中(共)日友好協會理事,最終於1952年成為中國全國人民大會代表。
  臺灣民間社會運動大多始於日治時期的1920年代,「大正民主風潮」、「民族自決」、「朝鮮三一獨立運動」,三個因素刺激臺灣知識份子決心以文化抗日,於是「臺灣文化協會」誕生,臺灣文化協會成立後致力於推行臺灣本土文化,以演講、電影、辦報啟蒙民眾,且在青年、工人、農民各領域發起運動,試圖以文化啟蒙民眾以帶動政治啟蒙。然而在文化協會活動最為興盛之際,同時也產生路線分歧,內部產生左右派系爭奪領導權的衝突,最終在1927年協會分裂,由左派領袖蔡培火取得領導權,右派的林獻堂、蔣渭水則另外成立臺灣民眾黨。民間社會運動最終在日本戰爭時期逐漸式微。
參考資料
陳翠蓮,2013。大正民主與臺灣留日學生,師大臺灣史學報,,師大臺灣史學報,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史所,6,頁:53-100。
編目者
委託編目-亞洲數位典藏02
編目日期
2020/08/2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