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新竹廳苗栗二堡通霄北勢庄黃煌輝北港進香旗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新竹廳苗栗二堡通霄北勢庄黃煌輝北港進香旗
登錄號
2006.003.0175
類別
器物類 > 宗教禮俗 > 祭祀用具與物品
歷史分期
1912-1926(日本時代-大正時期)
推測年份
1916~1916
創作者/製造者
黃煌輝
產地源始/製造地
新竹廳苗栗二堡通霄北勢庄
材質
織品
尺寸/重量
長度(X軸):47.5cm 寬度(Y軸):58.2cm 高度(Z軸):2.2cm 重量:134.4g 
關鍵字
宗教、信仰、廟宇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新竹廳苗栗二堡通霄北勢庄黃煌輝北港進香旗,由木棍撐起,旗面為黃底黑邊,上寫有「北港」「進香」等字,另在側邊寫有「新竹廳苗栗二堡通霄北勢庄弟子黃煌輝敬奉」「歲次丙辰花月日吉置」,根據「新竹廳」以及「丙辰花月」可推斷出時間應為1916年農曆2月。一般進香旗於進香活動結束後,會將進香旗供奉於家中,不會隨意丟棄。
2.進香原指信徒至名山寺廟朝拜,臺灣因早期移民而移植原籍神明,出現不少分靈或分香的廟宇,因而出現回到祖廟進香以維持其靈威與虔誠性的活動。臺灣著名的進香聖地以王爺廟與媽祖廟為盛,如臺南市南鯤鯓代天府以及大甲媽祖與白沙屯媽祖。進香是為了掬取香火,使本廟的香火興旺,故有更新、增強香火的意義,活動本身亦是社會變遷、常民文化的展現。
參考資料
進香,全國宗教資訊網,http://religion.moi.gov.tw/knowledge/content?ci=2&cid=29(瀏覽日期:2018/07/24)。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6
編目日期
2019/01/16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