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民報發行1928年廣告年曆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臺灣民報發行1928年廣告年曆
登錄號
2006.003.0139
類別
器物類 > 商業財產 > 廣告與商標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創作者/製造者
臺灣民報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灣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7.6cm 寬度(Y軸):40cm 重量:15.3g 
關鍵字
臺灣民報、年曆
文物描述
1. 1928年由臺灣民報發行,直立海報式的單面印刷年曆。本年曆構圖主要可分三個部分,最上端藍框,底圖為一隻飛龍,中間為發行單位的「臺灣民報」字樣,左側為歲次「辰戊」,右側為西元年「1928」字樣。中間畫像為法國米勒(Jean-François Millet)作品「晚禱」(L'Angélus)的仿畫,在年曆畫像左右兩側欄位有介紹作者與畫作名稱「法國彌列畫」、「晚鐘」的字樣。下方的年曆表,是以每個月分七天為一循環的「七曜表」,標示的日本的「昭和三年」與中華民國的「民國十七年」兩種年號,代表不忘祖國政權的意念。七曜表上月分與星期天(日)的日期都以紅字體色標示,其他星期一到六(月火水木金土)以黑色字體標示,代表農曆的舊曆以藍色字體標示。最下端的新曆欄位註明的是日本節日、中華民國國慶、民報紀念日等日期;舊曆欄位註明的是當中國二十四節氣的日期。本件因年代久遠,明顯泛黃並且有多處黑色污漬、折壓痕跡。
2. 《臺灣民報》為日治時期臺灣人所創辦影響力最大的報紙,前身為《臺灣青年》月刊(1920)、《臺灣》月刊(1922),發刊地都在東京;至1927年8月,以增加日文版的條件,《臺灣民報》得以在臺發行;1929年3月29日改名為《臺灣新民報》。本紀年曆發行時間為《臺灣民報》甫得在臺發行與改名《臺灣新民報》期間的1928年,實屬相當稀有難得。
參考資料
「臺灣大百科全書」,〈臺灣民報〉條,https://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3830,(瀏覽日期:2021/06/10)
編目者
委託編目-博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E
編目日期
2021/12/10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