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南營業所管內變電所開閉所散宿所保線所所在地調查書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臺南營業所管內變電所開閉所散宿所保線所所在地調查書
登錄號
2006.002.1204
類別
器物類 > 交通運輸與通訊 > 其他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35~1935
創作者/製造者
臺灣電力株式會社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灣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57.9cm 寬度(Y軸):25.9cm 重量:11.5g 
關鍵字
電力、地址
文物描述
1.本物件是1份關於臺南營業所管內中變電所、開閉所、散宿所、保線所所在地的調查書,總共有58個地點,以表格呈現,分布在現今嘉義、水上、全臺南的範圍。上面分別有所名、州別、郡市別、街庄別、大字‧地番、摘要等,從路竹散宿所開始,每行皆有用鉛筆或市黑色原子筆在摘要上標註,內容看不清楚,前面的臺南開閉所及番子田保線所亦有此痕跡。整體而言邊邊蟲蛀毀損嚴重,紙張泛黃,臺南營業所管內的封面則顏色比內容又更深一些。
2.臺灣電力株式會社,和臺灣銀行、臺灣拓植株式會社同是日治時期臺灣三大國策會社。臺灣電力株式會社之資本構成,民間佔6成,官方4成,名義上雖屬半官半民的株式會社(股份有限公司),但該會社的人事、經營權多掌控在總督府手中。臺灣電力株式會社為推動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於1919年成立,由於中央政府無法編列預算支持這個工程,為求得工程資金,採取由臺灣總督府和民間合資組成特別會社的方式來進行。所以資本上半官半民的臺灣電力株式會社取代臺灣總督府作業所,成為從事臺灣電力建設的主力。會社成立後的業務,由交通局遞信部電氣課監督。
參考資料
林蘭芳,2011。工業化的推手─日治時期臺灣的電力事業。臺北: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B
編目日期
2019/12/04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