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王丁泰繪政治漫畫原稿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王丁泰繪政治漫畫原稿
登錄號
2005.008.1765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藝術圖像 > 藝術創作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創作者/製造者
王丁泰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63.6cm 寬度(Y軸):53.4cm 高度(Z軸):2.3cm 重量:1.74kg 
關鍵字
政治漫畫、自立晚報、大華報、聯合報、中國時報、明日世界、草稿
文物描述
1.此物件為政治漫畫原稿,為彩色手稿,外部附有裱框。圖像焦點為兩位於發言臺前面向媒體應答的男子。據台前字樣,左側為「全國漫畫家聯誼會召集人李費蒙《牛哥》」,場合為「吐苦水大會」;右側為「經濟部部長趙耀東《趙鐵頭》」,場合為「趁機吐苦水!」。 畫作右下角留有作者簽名。
2.此政治漫畫的作者為王丁泰,曾在初中時代師從臺灣的著名漫畫家牛哥,在大學時期,曾在《自立晚報》、《大華報》、《聯合報》、《中國時報》以「丁泰」的筆名創作政治漫畫,於大學畢業後,任職於淡江大學《明日世界》雜誌社創作,另外也擔任過淡江大學課外指導組編審。
3.漫畫在臺灣的發展始於日治時期,總督府運用各式圖像媒介作為政令推行之工具,而報紙、雜誌、海報等媒體也漸次在民間發展。在1930年代,上百位臺籍青少年集體參加日本「新漫畫派集團」所主辦的漫畫函授課程,此中的部分成員於1938年成立「新高漫畫集團」,在戰後創造了「諸葛四郎」的知名臺灣漫畫家葉宏甲即為其中一員。1945年11月由臺灣人創立的《新新》文化雜誌,是戰後臺灣的重要發表園地,前述「新高漫畫集團」之漫畫作品即多於此處刊登。《新新》文化雜誌上的漫畫作品,在1947年前後「諷刺漫畫」的創作增多,內容多是諷刺在臺灣的行政長官公署的施政以及社會現況。「諷刺漫畫」在1966年中華民國政府發布《編印連環圖畫輔導辦法》後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中央日報》上一系列體現反共抗俄思想的宣傳漫畫。而後,隨著1980年代黨外雜誌的逐漸興起,諷刺漫畫才再度出現。
參考資料
1.陳仲偉,2014。臺灣漫畫記,頁:21-42。臺北:杜葳文化。
2.蔡佳文,2018。20世紀初諷刺漫畫歷史脈絡研究。臺南: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論文。
編目者
邱佳玉
編目日期
2021/01/15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