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中華民國四拾年度歲次辛卯年春牛圖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中華民國四拾年度歲次辛卯年春牛圖
登錄號
2005.008.1751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文書檔案 >
歷史分期
1945-1965(二戰後初期)
推測年份
1951~1951
年份描述
民國40年
創作者/製造者
呂逢源、竹林印書局
呂逢源
竹林印書局
產地源始/製造地
新竹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55.5cm 寬度(Y軸):39.6cm 重量:13.5g 
關鍵字
農民曆、擇日、簡易通書
文物描述
1.本件為「中華民國四拾年度歲次辛卯年春牛圖」,保存狀況不良,紙張中間有明顯破洞,四邊有蟲蠹現象,中間有一橫向摺痕貫穿中間破洞處,而此摺痕造成起皺現象,右下角有幾滴水漬。此圖樣式以紅紙黑字印刷為主,雖然主題名為「春牛圖」,但實際是簡易通書,上載全年宜忌。
2.可略分為九大主題:
(1)主題一「每日宜忌」,位於左右兩側,以陰曆記日為主,以陽曆記日為輔,從陰曆正月初一排至十二月三十,所占篇幅最廣,並與左上角的「天赦日」參看,天赦日是上天赦最是放有過者之日,百無禁忌,故是一年當中少有的吉日,以及參看右上角的「幾牛耕地等訊息」。
(2)主題二「生肖所屬歲次與歲數」位於主題一下方,透過干支六十甲子對應出該年生肖所屬。
(3)主題三「流年方位之宜忌圖」,位於中間上方處,此圖標明該年大利及不利之方為,並分別於四維之處標記博士、蠶室、奏書、力士等四神位。
(4)此圖下方即主題四「元旦焚香開門吉時便覽」,以祈求今年大發利市、六畜興旺,故會挑選良辰吉時開門、開工。
(5)此表下方即主題五「六甲胎神日占方位定局」胎神是主宰保護胎兒元神的神明,胎神宜靜養故其所居之位宜保持平靜,故胎神所在方位不宜喧擾。
(6)主題五右下方即主題六「黃帝地母經」,此經也稱作「地母經」,地母者,地神也,即地媼,也稱「后土夫人」,此經根據每年干支,並按六十甲子順序,分別寫成詩詞,預測當年天道、人事的損益。
(7)主題五左下方主題七「春牛芒神服色」是由迎春活動演變而來,清代用冬至以後的辰日,以桑柘木為胎骨,取當年歲德方的水和土混合來泥塑成春牛和芒神,根據年干支與納音、立春干支與納音的不同,對應春牛與芒神的各部位,泥塑成不同顏色搭配的組合,此主題同時參看下圖。
(8)主題八「符令」所制之煞與生活日常息息相關,位於此圖之左上方。
(9)主題九「本館參校門人」位於主題八下方。
3.最右側為作者資訊「元祖福建省漳州府詔安縣二都小篆玉龍坑呂彰星授侄聚福堂擇日館住臺北市艋舺龍山寺前坐東向西著作者呂逢源推刊」,最下方為出版資訊「竹林印書局」及其位置「新竹市北門後街 新華戲院對面」。
參考資料
1.允祿等,1985(術數藏珍)。欽定協紀辨方書,第10冊。臺北:宋林。
2.林育名,2017。歲時祭禮與擇日:以臺北五大家族為例(陳悅記、許標重、仙景李氏、劉和林、林成祖),頁174-178。新北:林育名。
3.周鎮亞,2001。教你看懂農民曆的第一本書,頁29-214。臺北:宇河文化。
編目者
委託編目-臺灣古文書學會02
編目日期
2020/01/15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