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縱橫雜誌社出版《縱橫》週刊第46號總號93號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縱橫雜誌社出版《縱橫》週刊第46號總號93號
登錄號
2005.006.0072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雜誌期刊 > 政治社會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創作者/製造者
縱橫雜誌社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9.4cm 寬度(Y軸):26.3cm 高度(Z軸):0.4cm 重量:112g 
關鍵字
黨外、黨外雜誌
文物描述
此為縱橫雜誌社1986年4月19日出版的《縱橫》週刊第46號總號93號,內容計有〈鄭南榕是黨外的祭品?-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齊明思)、〈亞洲獨裁者的「菲律賓震盪」!-馬、新、印韓四國的政治迴應: 一、馬來西亞不敢「隔岸觀火」 二、新加坡記取菲國教訓 三、印尼擔心步上菲國後塵 四、韓國是否變成「菲律賓第二」?〉(王業)、〈「時報週刊」踢到「黃色」鐵板!-台南市長林文雄緋聞案的後遺症〉(關不住)、〈台糖賣祖產,越位炒地皮-又一國營事業大動胎氣的惡例〉(金可嘆)、〈朱撫松罹患「外交性無能」-陳寶忠的遲遲未歸與韓國的政治現實〉(魏慎窺)、〈風生水起,連戰失利-連戰、李達海、王玉雲的「鋼板」戰爭〉(柳寄塵)等。
  此件為縱橫雜誌社出版的《縱橫》雜誌,最早於1981年由鄭臨安創刊,由宋文誠主編,為1980年代的黨外雜誌之一。《縱橫》試圖連接黨內與黨外勢力,讓國民黨能正視黨外勢力,產生兩黨競爭的利民主改革。另外在統獨立場上,《縱橫》雜誌則反對臺灣獨立,偏向統一立場。
  「黨外」一詞主要為非中國國民黨的臺灣政治勢力,而「黨外」政治勢力,主要的宣傳方式為「黨外雜誌」,「黨外雜誌」最早如1950年代的《自由中國》、1970年代的《大學》、《臺灣政論》,後在1980年代「黨外雜誌」發展蓬勃,代表刊物為《八十年代》與《美麗島》,最終,這股媒體趨勢在1986年民進黨成立、1987年解除戒嚴之後逐漸式微。「黨外雜誌」在當時激起了臺灣民眾的民主意識,也逐步促成了言論自由開放。(蕭淑玲,2006,153-155)。
參考資料
彭琳淞,2007。自由‧民主‧本土‧臺灣――看臺灣戒嚴時期的政論雜誌,全國新書資訊月刊,105:30-40 。

黨外雜誌,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http://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2301(瀏覽日期:2019/11/05)。

蕭淑玲,2006。臺灣黨外雜誌對黨外運動的作用(1979~1986)—以《八十年代》系列、《美麗島》、《蓬萊島》系列兩大路線為例。桃園: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編目者
委託編目-亞洲數位典藏02
編目日期
2020/08/2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