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民國50年臺灣銀行發行新臺幣壹圓紙鈔

文物名稱
民國50年臺灣銀行發行新臺幣壹圓紙鈔
登錄號
2004.052.0156
類別
器物類 > 商業財產 > 貨幣
歷史分期
1945-1965(二戰後初期)
推測年份
1961~1961
年份描述
中華民國50年
創作者/製造者
臺灣銀行印刷所
產地源始/製造地
萬華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3.5cm 寬度(Y軸):5.4cm 重量:0.6g 
關鍵字
貨幣、臺灣銀行印刷所、孫文、國父、清水斷崖、總統府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1961年臺灣銀行印製的新臺幣壹圓鈔券。以墨綠色為主墨色,採橫式印製,長5.55公分,寬13.75公分,正面為凹版印刷,背面為平版印刷。鈔券正面是由幾何花紋構成鈔票圖案的方框,方框四角各以楷書正寫「壹」字。方框內右方繪製花蓮蘇花公路清水斷崖象鼻隧道圖案。左方繪製直立橢圓框,框內繪製孫文肖像。左、右兩圖案上方各有1組「A844988V」之紅色流水編號。正中央繪製曲線條扁橢圓形紫色幾何紋路底圖,圖上由右而左覆寫「壹圓」兩字。扁橢圓底圖上方由右至左書寫「臺灣銀行」等4字,下方由右至左書寫「中華民國五十年」等7字,底圖右下方為臺灣銀行董事長戳章,左下方為臺灣銀行總經理戳章。方框邊界外下方中央由右而左書寫「臺灣銀行印刷所」等7字。鈔券背面亦印製幾何花紋方框,方框四角各正寫「1」數字,方框內繪製總統府圖案。
2.1949年新臺幣發行初期,發行的鈔券均為直式印製,1961年,臺灣銀行開始發行第一批橫式鈔券,該年度製作的鈔券共有壹圓、伍圓、拾圓、伍拾圓等4種面額。本物件壹圓鈔券,即是1961年5月1日所發行最早的橫式新臺幣鈔券,也是該年度製作的鈔券中,唯一由臺灣銀行印刷所掛名的鈔券。負責印製鈔券的臺灣銀行印刷所,前身是設於總統府建築內的第一印刷廠,1954年印刷廠遷至萬華大理街,改稱臺灣銀行印刷所。1961年,中央銀行復業,9月,接收臺灣銀行印刷所,改為中央印製廠萬華廠。本版鈔券於1981年12月8日停止流通。
參考資料
1. 許義宗,1997。TOP中國紙幣。臺北:作者自印。
2. 許義宗,1999。臺灣貨幣圖說。桃園:成陽出版社。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6
編目日期
2018/09/14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9/1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