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清咸豐通寶制錢

文物名稱
清咸豐通寶制錢
登錄號
2004.052.0039
類別
器物類 > 商業財產 > 貨幣
歷史分期
1851-1861(清代-咸豐)
推測年份
1851~1861
創作者/製造者
大清國寶福局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中國福州
材質
金屬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1cm 寬度(Y軸):2.1cm 高度(Z軸):0.1cm 直徑:2.1cm 重量:1.5g 
關鍵字
清文宗、寶福局、小平錢、貨幣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清咸豐年間製造的咸豐通寶制錢。錢幣呈圓形,直徑約2.5公分,中間有一方孔,主要材質為銅。錢幣表面由同心雙圓所構成,外圓呈金黃色,光滑無圖案,內圈底色為褐色。錢幣正面內圈分別在方孔上、下、右、左依次以楷書鎸上「咸豐通寶」等4字,字的顏色與外圓同色;錢幣反面方孔左、右兩側則以鎸上滿文的寶、福兩字,以示製造機構。
2.清文宗咸豐皇帝即位後,即開始鑄造「咸豐通寶」。咸豐朝的鑄錢機構,在中央有寶泉、寶源兩局;在地方有27處鑄錢局。本物件是由寶福局所鑄造,寶福局開設於康熙年間,此後大清歷任皇帝,寶福局時開時停。咸豐朝時期,1853年(咸豐3年)寶福局開始鑄錢,業務由福建布政使司總理,督糧道稽查,福州府理事同知專管,並設監察官1員、協辦官1員。寶福局裁撤時間不詳。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6
編目日期
2018/09/14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9/1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