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諸葛四郎戰笑鐵面尪仔標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諸葛四郎戰笑鐵面尪仔標
登錄號
2004.029.0400
類別
器物類 > 娛樂 > 玩具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4.8cm 寬度(Y軸):4.8cm 高度(Z軸):0.1cm 直徑:4.8cm 重量:1g 
關鍵字
童玩、遊戲、紙牌、玩具、卡通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諸葛四郎戰笑鐵面尪仔標。為圓形花邊紙質卡牌,正面圖樣為身穿紫衣、頭上綁著兩個包包頭的諸葛四郎正舉劍斬向右下方的戰笑鐵面,手上劍已折斷的危急場面,右下方藍色文字為「諸葛四郎、戰笑鐵面」。四方各有圖紋,上方為撲克牌中的「紅心」圖案,右方為猜拳中的「剪刀」圖案,下方為生肖中的「龍」,左方為象棋中的「俥」,其中剪刀、龍為藍色圖案,紅心、俥為紅色圖案。背面為棕色字樣「伍角」,周圍有一圈圖騰圍繞。
2.尪仔標,又稱翁仔標,於二戰結束後,臺灣輕工業蓬勃發展,開始有廠商以簡單機械設備生產童玩商品,尪仔標便是於此時開始盛行於孩童之間。其形狀除最常見之圓形外,另有方形、飛機形等,遊戲進行方式多樣,常見的有搧牌、擊牌,另有以其卡面上方的數字、撲克牌花色、猜拳等圖案來進行遊戲者,卡面上多印上當時著名的動畫漫畫人物、歌仔戲演員、電影角色等。
3.《諸葛四郎》為臺灣漫畫家葉宏甲在1958年開始,於《漫畫》週刊上連載的系列作品,1963年漫畫期刊告終,他成立宏甲出版社,並繼續連載出版《諸葛四郎》的續集單行本。葉宏甲的漫畫以簡略的筆趣造型見長,圖案化與公式化的人物和劇情,卻以懸疑妙趣的劇情與蒙面人的神祕吸引大量的讀者觀看。
參考資料
1.張世宗,2006。昨日童年.傳統童玩:趣說台灣童年游藝文化,頁:95-97。臺北市:國立歷史博物館。
2.鄉土童玩—尪仔標(一),游藝「多寶格」數位典藏,http://museum02.digitalarchives.tw/ndap/2006/uemuseum/ue.kikiplay.com/publication/GameArtEssayd5e8.html?id=34(瀏覽日期:2019/04/10)。
3.洪德麟,2003。臺灣漫畫閱覽,頁:29。臺北市:玉山社。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E
編目日期
2019/08/06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9/1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