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日治時期家族照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僅限公開瀏覽
文物名稱
日治時期家族照
登錄號
2004.028.4181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照片與相簿 > 人物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照片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5.4cm 寬度(Y軸):11.1cm 重量:4.4g 
關鍵字
西式服裝、乳母、婢女、西式家庭、家族合照
文物描述
本物件為一張在室內拍攝的全家族照片,總共有十一人在照片中。由背景推斷應是在家中客廳所攝,擺設為西式風格,並有養一隻鳥。照片中人物穿著推斷應為地方仕紳或有錢人,照片左立者應為男主人,穿著西裝、戴眼鏡;女主人應為左坐者,著旗袍、脖子上圍皮草、戴眼鏡、左手戴手錶、右手中指有枚戒指;照片中左一站著的小孩推測為女孩,穿著深色洋裝搭配短領帶,並在腰間繫上皮帶,頭戴白帽,腳穿長襪配皮鞋;左邊第二位坐在椅子上的女孩,穿著洋裝,搭配深色貝雷帽、襪子與皮鞋,手上抱著1個洋娃娃;左邊第五位站著的男孩,身穿襯衫配上短褲,雙手擺在背後,戴著紳士帽,表情嚴肅;右邊第五個小孩推測為男孩,戴著帽子,穿著有領子的正裝,穿著長襪及皮鞋,坐在玩具搖搖馬上;左邊第四個被抱在手上的嬰兒穿著連身衣,頭戴帽子;右邊第一位坐著的女孩,穿著有領洋裝、手拿日本和服女子造型洋娃娃,腳著襪子及皮鞋。照片中的小孩除了被抱著的嬰兒確定為家中第三個小孩,其他無法判定。右邊第一位站著的女生,及第二位坐著抱著嬰兒的女生與第三位站著的女生,三位均著旗袍,推測應不是家族成員,其中第一位及第三位均有項鍊,第二位女子應為乳母,名為石埤仔(或居住在此地區);另兩名女子推測為婢女,分別稱為牡丹與奔妹。照片背面有手寫字跡為「牡丹(女婢)」、「石埤仔 乳母 抱老三」、「奔妹(女婢)」。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E
編目日期
2019/10/29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9/1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