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總督府《公學校地理書第一種卷一》

文物名稱
臺灣總督府《公學校地理書第一種卷一》
外文名稱
公學校地理書 卷一
登錄號
2004.028.3659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教育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26~1945
創作者/製造者
臺灣總督府
產地源始/製造地
日本印刷、臺北發行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5.2cm 寬度(Y軸):22.1cm 高度(Z軸):1cm 重量:165g 
關鍵字
教科書、地理、公學校、臺灣、九州、中國、四國、中部
文物描述
《公學校地理書第一種卷一》,著作兼發行者為臺灣總督府,原書附錄第5-6頁及版權頁遺失,由內容已出現臺灣的五州及澎湖廳,應出版於1926至1945年間。封面底寫有使用者名「邱氏雪真」,並貼有3張轉印貼紙卡通圖。
本書是日治時期臺灣公學校地理科教科書,按學程使用學年為第五學年。公學校是日本在殖民地臺灣開設的初級義務教育,相當於今日的國小。1898年起,臺灣總督府依民族實施差別教育,以本島人(臺灣的漢人,包含閩南人、客家人)兒童念公學校,內地人(日本人)兒童唸小學校,另有專供臺灣原住民學習用的蕃人公學校,以上三種學校在1941年一律改稱國民學校。
《公學校地理書第一種卷一》,內容為日本本國地理前部,包含大日本帝國(總論)、臺灣地方(三篇)、日本各地方(九州地方、中國地方、四國地方、近畿地方、中部地方、關東地方),奧羽、北海道及日本其他外地在卷二。 《公學校地理書》課文穿插簡要地圖與插圖,在教學上,另搭配《公學校地理書附圖》。
參考資料
臺灣總督府府報第15號,告示第3號,「公學校ニ於テ使用スヘキ敎科用圖書指定」
昭和二年一月十八日。
編目者
委託編目黃清琦
編目日期
2015/02/25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9/1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