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桃園縣檢肅匪諜運動宣傳會印《號召匪諜自首 獎勵檢舉匪諜辦法摘要》宣傳單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桃園縣檢肅匪諜運動宣傳會印《號召匪諜自首 獎勵檢舉匪諜辦法摘要》宣傳單
登錄號
2004.028.1222
類別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文宣告示
歷史分期
1945-1965(二戰後初期)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7.8cm 寬度(Y軸):12.4cm 重量:1.1g 
關鍵字
宣傳文宣、反共抗俄、保密防諜
文物描述
此物件為「號召匪諜自首暨獎勵檢舉匪諜」宣傳單,以紅色字體單面印刷,內容為「匪諜」自首以及檢舉「匪諜」的辦法跟相關標語,印製單位為桃園縣檢肅匪諜運動宣傳會。
  此物件為中華民國政府採行的「保密防諜」政策下的產物,在此政策之下,四處皆能看到此種由中央頒布的反共制式標語,這些標語出現在海報、文宣、報紙,甚至在結婚喜帖上都會出現。此件代表的「保密防諜」政策,是中國國民黨在國共戰爭的失敗中,汲取經驗產生的政策,以此國民黨在來到臺灣後,致力於建立嚴密的防諜網路並讓社會產生「恐共懼俄」的氛圍,以防止任何「匪諜」進入臺灣。
  保密防諜的具體措施在政府機關方面,在各級公家機關設立公務人員思想審察的「保防室」,後稱為「人事室第二辦公室」,俗稱「人二室」。在學校方面,則實行防諜教育以及對教師施以反共抗俄的訓練,甚至推廣「反共抗俄遊戲集」使學童在遊玩中也加以學習,救國團也以軍訓課程的方式執行政策。而在社會大眾方面,則大量張貼反共相關海報、文宣,也設立「中央文藝協會」掌控各類書報、歌曲、戲劇、美術等相關媒體。而政策中影響最深的是「獎勵密告」及「懲罰防諜、舉報不力者」,使誣告、濫抓濫捕、冤案的情況時有發生。在此政策之下,臺灣民間人心惶惶、互不信任,形成了白色恐怖時期的壓抑氛圍。
參考資料
劉明憲,2013。白色恐怖時期基層機構反共抗俄「防諜」網絡研究:以竹山農田水利會為例(1950-1970),新北市:華立圖書。
編目者
委託編目-亞洲數位典藏02
編目日期
2020/08/2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9/1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