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生根週刊雜誌社出版《生根》週刊第14期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生根週刊雜誌社出版《生根》週刊第14期
登錄號
2004.021.1550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雜誌期刊 > 政治社會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創作者/製造者
生根雜誌社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9.3cm 寬度(Y軸):26.1cm 高度(Z軸):0.3cm 重量:114g 
關鍵字
深耕雜誌、黨外、黨外雜誌
文物描述
此為一紙質雜誌,此物件以趙紫陽與雷根的漫畫插圖為底,並以橘色字體標示物件之名稱,本物件為1984年1月發行之《生根》週刊第14期,封面內容計有〈越洋報導――趙紫陽訪美剖析〉、〈國民黨的超級買辦――中央信託局〉等。目錄計有(一)剖析趙紫陽訪美之行、(1)趙紫陽訪美的政治意義(孫慶餘)、(2)中共不放棄對台用武(秦懷碧)、(3)臺灣同鄉向趙紫陽示威(秦懷碧)、(二)超級買辦:中央信託局、(1)砍掉「統一採購」的黑手(外人田)、(2)中信局理應裁撤(討海仔)、(三)黨外編輯作家聯誼會聲援施性忠、(1)施性忠開口了(湘蘭)、(2)司法獨立與憲政民主(李鴻禧)、(3)政治案件的法律審判(謝長廷)、(四)日本影片問題、(1)國民黨對日本片的情節(諸葛不亮)、(2)進口日片的核心問題(牧秋野)、(五)政壇一週、(六)星期評論、(七)大專失業人口大爆炸(皮古魯)、(八)地方政情、(1)苗栗縣(黃森松)、(九)臺灣社會檔案(游清清)、(十)聯合報壓倒中國時報?(罔看)、(十一)計程車向誰靠行(江水涵)、(十二)黨外‧黨外、(十三)國際觀察、(1)印尼的「死亡小組」(白藍帶)、(十四)大亨小傳、(1)王玉雲(中)(陶朱太史)、(十五)臺灣史、(1)臺灣農民運動史(完)(高伊哥)、(十六)編輯室筆記 等。
  此件為《深耕》雜誌的系列刊物之一,《深耕》為1981年由黃石城創辦的黨外政論雜誌,後交由許榮淑經營,主要主筆人包含林正杰、林世煜、林濁水等,其中內容包括編輯手記、國會趨勢、選舉與黨外動向、生活與政治、鄉土人物、藝文、漫畫等等。《深耕》曾在1982年對於「杯葛事件」中的部分黨外立委進行批判,並引起當時黨外勢力的對立。所謂「黨外」為中國國民黨之外的政治勢力,「黨外」在國民黨政府的治下運用創辦雜誌的方式表達立場、對抗國民黨政府,這些雜誌、出版品被稱為「黨外雜誌」,《深耕》系列亦是其中之一。
參考資料
彭琳淞,2007。自由‧民主‧本土‧臺灣――看臺灣戒嚴時期的政論雜誌,全國新書資訊月刊,105:30-40

蔡盛琦,2008。《深耕雜誌》之研究(1981.6-1983.2),國史館學術集刊,15:159-208。

蕭淑玲,2006。臺灣黨外雜誌對黨外運動的作用(1979~1986)—以《八十年代》系列、《美麗島》、《蓬萊島》系列兩大路線為例。桃園: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編目者
委託編目-亞洲數位典藏02
編目日期
2020/08/2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