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前進世界雜誌社出版《前進世界》週刊第5期總號第55號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前進世界雜誌社出版《前進世界》週刊第5期總號第55號
登錄號
2004.021.1455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雜誌期刊 > 政治社會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創作者/製造者
前進世界雜誌社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8.1cm 寬度(Y軸):25.6cm 高度(Z軸):0.4cm 重量:120g 
關鍵字
林正杰、前進雜誌、黨外、黨外雜誌、前進系
文物描述
此為一紙質雜誌,此物件以插圖為封面,並以紅色字體標示物件之名稱,本物件為1984年4月發行之《前進世界》週刊第5期(前進總號第55號),封面內容計有〈你打你的,我跑我的――中華隊退出亞青杯〉等。目錄計有(一)、封面故事、(1)國民黨的政治污染臺灣的體育――中華台北隊退出亞青盃經韓(曹小芸)、(2)你用「國旗」,我用「會旗」――「亞細亞孤兒」的危機(高次山)、(3)中韓會斷交嗎?――臺灣將面臨另一次外交低潮(南方朔)、(二)特別報導、(1)訪「自由」的莊施性忠談二度參選(許友吉)、(2)印尼中華商會發災難財(紅薯)(三)專題、(1)蔣碩傑說龍不如講鬼好(侯立朝)、(四)熱門話題、(1)把中學生從制服中解放出來、(2)天下沒有白判的徒刑――洪壽美怎樣打看金官司(洪錨崙)、(3)用悲憫的心接納精神病患者――臺灣需要更多的陳永興醫師(曾心儀)、(4)《前進》大反撲――王玉雲控告《前進》案出現高潮(金小威)、(5)南北韓的「體育交流」、(6)市政府神經過敏――從謝長廷在市議會的質詢說起(楚如風)、(7)豈能讓攤販承當所有的責任?(陳莫愁)、(8)基隆市黨部是司法單位?(徐明國)、(9)國防部沒有草菅人命的權力(王水水)、(10)潛艇風雲新一章(韋瑞芳)、(11)前途無亮的一場豪賭――臺灣大汽車廠計劃鳥瞰(江城)、(五)前進論壇、(1)河洛話(臺灣話)與北京話(Maundarin)――林波海先生的「國語與台語」讀後感(田朝明)、(2)傳達一個訊息➃――黨外必須是道德黨、君子黨、誠實黨(林波海)、(3)如何在東南亞爭一日長短?(李光耀)(六)本周之最、(七)首都別記、(1)未來內閣仍是財經取向、(2)宋楚瑜投石問路、(3)馬英九得天獨厚、(4)余紀忠赴美督戰、(八)大城小調、(1)台時封鎖北市黨外議員消息、(2)賴和先生八祠紀念會將舉行、(3)「編聯會之夜」即將揭幕、(4)「勞支會」五一召開記者會、(5)憂患中見真情、(九)外國月亮、(1)「風見雞」大跳民俗舞、(2)尼加拉瓜的「瑪達˙哈里」、(3)在野黨籌備「繼任政府」、(4)世界將沙漠化、(十)新聞穿梆、(1)中國時報斷章取義、(2)聯合報假戲真作、(3)自卑的黑白集、(4)民生報的快人快語、(5)傅建中亂扯關係、(十一)讀者來函、(1)司法主管豈可以身試法 等。
  此物件為林正杰創辦的《前進》雜誌系列出版品之一,為黨外政論雜誌,曾受國民黨政府查禁,並陸續更改刊名,計有《前進周刊》、《前進廣場》、《前進時代》、《前進世界》等。《前進》雜誌標榜「在報禁下尋找更接近真實的客觀報導」,其重要創辦人有林正杰、蔡式淵、蔡仁堅,三人皆為民進黨早期派系「前進系」成員。所謂「黨外」為中國國民黨之外的政治勢力,「黨外」在國民黨政府的治下運用創辦雜誌的方式表達立場、對抗國民黨政府,這些雜誌、出版品被稱為「黨外雜誌」,《前進》系列亦是其中之一。
參考資料
彭琳淞,2007。自由‧民主‧本土‧臺灣――看臺灣戒嚴時期的政論雜誌,全國新書資訊月刊,105:30-40 黨外雜誌,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http://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2301(瀏覽日期:2019/05/07)。

前進雜誌社,1983。前進週刊。1,2-3。

蕭淑玲,2006。臺灣黨外雜誌對黨外運動的作用(1979~1986)—以《八十年代》系列、《美麗島》、《蓬萊島》系列兩大路線為例。桃園: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編目者
委託編目-亞洲數位典藏02
編目日期
2020/08/2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