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八十年代雜誌社發行《八十年代》週刊第26期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八十年代雜誌社發行《八十年代》週刊第26期
登錄號
2004.021.1325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雜誌期刊 > 政治社會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推測年份
1986~1987
創作者/製造者
八十年代雜誌社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9.1cm 寬度(Y軸):26.1cm 高度(Z軸):0.4cm 重量:129g 
關鍵字
黨外、黨外雜誌、康寧祥、江春男
文物描述
此為紙質雜誌,為1986年3月發行之《八十年代》週刊第26期(總號第103號)。本期封面內容計有(一)開卷人物∕柯拉蓉推翻菲「國民黨」(康文雄)、(二)壓卷人物∕戒不嚴,命乃遷(李伯)、(三)社評∕菲律賓啟示錄、(四)漫畫∕大王萬歲、(五)封面故事∕菲律賓政變特別報導、(1)國民黨的惡夢――馬尼拉政變(徐文展)、(2)菲律賓的民主傳奇――給黨外的啟示(柯文振)、(3)艾奎諾被刺前過境台北的內幕新聞(賴祖義)、(4)軍人倒戈,馬可仕下臺、(5)國民黨軍方作何反應、(6)鄭綿綿與艾奎諾叔叔、(六)特別報導(1)「二、二八」三十九週年紀念、(2)臺灣版的「殺戮戰場」――外國報導中的二二八、(3) 二、二八主要人物介紹、(4)二、二八日誌(本刊資料室)、(5)臺灣各縣、市志中有關二、二八事件的記載(李筱峯)、(6)中共對台統戰的新敗筆(本刊資料室)、(七)報紙看不到(1)蔣孝武最怕爸爸――「放洋」是為避免「壞人」包圍、(2)美國聯邦法院審訊竹聯幫,張安樂庭上喊冤、(3)黃順興接受中共聘書擔任農科院顧問、(4)關中即將下臺?蔡家金融風暴外一章、(5)王世勛將入議會「為民討債」――臺中市黨部急著找房子、(6)高育仁坐大「高派」――人事大搬風,佈屬地方派系人馬、(7)馬惜珍曾涉案販毒,如今貴為「南園」老闆?、(8)前CIA頭子柯比來臺肩負「特殊」任務、(9)薛毓麒以靜制動、陳寶忠飛不逢時、(10)中共關注菲國政情,唯恐「菲律賓經驗」在台實踐、(11)雅曼尼過境台北,無助外交困頓突破、(八)特稿∕一封永遠無法投遞的信(陳菊)。(九)對話錄∕兪掌櫃與關主委對話錄(康文雄)、(十)獨家報導(1)誰家的警總?(楊君實)、(2)警總眼中的黨外、(3)警備總司令部組織系統一覽表、(十一)政治觀察(1)槍桿子出頭天?――臺灣政局中軍人干政的可能性及其危機(南民)、(2)槍桿下跑出來的中常委――歷任軍職中常委(本刊資料室)、(十二)借古諷今∕「反共義士」考(司馬璐)、(十三)國會側記(1)兪阿Q,大掌櫃(連振威)、(2)李煥對三民主義瞭解多少?(吳舜年)、(3) 趙自齊的盛宴(展笑天)、(4)各捱拳頭,作證靠枕頭――卜少夫的質詢(張懷德)、(十四)地方快報(1)三信存款百億元,選舉那能不花錢?(孫可倫)、(2)先上車,後「買票」――縣市長選舉出遊記、(十五)黨外佈告欄(1)尤清欲見蔣總統――曝光後,未能成行、(2)陳國勲的案外案――被告家屬被詐百萬、(3)選舉要好好辦!不然就不要辦!(余玲雅)、(4)費希平參加聯合質詢,黨外立委士氣大振、(5)公政會擬定八大問,謝長廷提出基本黨綱、(6)陳文輝就職在即,黨外各界聲援四起、(7)黨外省議員為陳文輝喊話、(8)黨外市政座談會成效卓著,國民黨馬上跟進、(9)江鵬堅想更改國號?黨政要員如是說、(10)馬惜珍曾涉案販毒,如今貴為「南園」老闆?
  此件為康寧祥發行、江春男總編的《八十年代》雜誌,為臺灣黨外雜誌的重要代表,有「黨外雜誌編輯群的搖籃」之稱,由學者以及新聞界從事批判性的政論,與黃信介發行的《美麗島》雜誌成為「黨外政治」運動兩條路線各自的代表。所謂「黨外」為中國國民黨之外的政治勢力,「黨外」在國民黨政府的治下運用創辦雜誌的方式表達立場、對抗國民黨政府,這些雜誌、出版品被稱為「黨外雜誌」,《八十年代》亦是其中之一。最終,這股媒體趨勢在1986年民進黨成立、1987年解除戒嚴之後逐漸式微。
參考資料
彭琳淞,2007。自由‧民主‧本土‧臺灣――看臺灣戒嚴時期的政論雜誌,全國新書資訊月刊,105:30-40

黨外雜誌,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http://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2301(瀏覽日期:2019/05/07)。
編目者
委託編目-亞洲數位典藏02
編目日期
2020/08/2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