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八十年代雜誌社發行《八十年代》半月刊第4期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八十年代雜誌社發行《八十年代》半月刊第4期
登錄號
2004.021.1294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雜誌期刊 > 政治社會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推測年份
1984~1985
創作者/製造者
八十年代雜誌社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9cm 寬度(Y軸):26cm 高度(Z軸):0.4cm 重量:130g 
關鍵字
黨外、黨外雜誌、康寧祥、江春男
文物描述
此為紙質雜誌,為1984年5月發行之《八十年代》半月刊第4期(總號第36號)。本期封面內容計有〈侍從出身的宰相兪國華〉、〈許信良訪問記〉、〈中共政治風險報告〉等。目錄計有(一)編輯室筆記、(二)社論:黨外絕食的沈思、(三)封面故事、(1)侍從出身的宰相 俞國華(司馬文武)、(2)你做大官,誰做大事?-國民黨政權體制的毛病(蔣良任)、(3)政局轉換中的國民黨(上)-從內閣改組談國民黨領導核心的權力轉變(廖承雄)、(四)本期特載、(1)許信良訪問記(陸鏗)、(五)世界舞台、(1)葡萄牙的民主實驗(孫慶餘)、(2)強中自有強中手-中共的體育外交(冰谷)、(3)中國大陸政治風險報告-美商看中共的未來(吳重達譯)、(六)臺灣研究、(1)山地民族問題系列:望鄉情斷-沈淪的都市山胞(阿庫瑪)、(七)八十論壇、(1)中華民國˙中國˙臺灣(羅小琪)、(2)臺大醫院的「政治貧血症」-論臺大醫院的不平等待遇(徐紅)、(八)財經頻道、(1)時機曖昧,動機可疑!-冷眼看這次銀行利率調低(郭順和)、(2)現代「不平等」條約?-「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條約」的効力問題(胡子桓)、(3)政商兩棲族列傳(二)-謝敏初(陶朱太史)、(九)台北話題、(十)地方新聞、(十一)黨外副刊、(1)政治小說長篇連載:浮游群落➁(劉大任)、(2)文化界:高準回臺灣/種玫瑰還是種麥子?/「臺灣文藝」近況/詩壇新氣象/消費品評鑑內含玄機/全國哲學會來函 等。
  此件為康寧祥發行、江春男總編的《八十年代》雜誌,為臺灣黨外雜誌的重要代表,有「黨外雜誌編輯群的搖籃」之稱,由學者以及新聞界從事批判性的政論,與黃信介發行的《美麗島》雜誌成為「黨外政治」運動兩條路線各自的代表。所謂「黨外」為中國國民黨之外的政治勢力,「黨外」在國民黨政府的治下運用創辦雜誌的方式表達立場、對抗國民黨政府,這些雜誌、出版品被稱為「黨外雜誌」,《八十年代》亦是其中之一。最終,這股媒體趨勢在1986年民進黨成立、1987年解除戒嚴之後逐漸式微。
參考資料
彭琳淞,2007。自由‧民主‧本土‧臺灣――看臺灣戒嚴時期的政論雜誌,全國新書資訊月刊,105:30-40

黨外雜誌,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http://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2301(瀏覽日期:2019/05/07)。
編目者
委託編目-亞洲數位典藏02
編目日期
2020/08/2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