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八十年代雜誌社發行《八十年代》第6號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八十年代雜誌社發行《八十年代》第6號
登錄號
2004.021.1264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雜誌期刊 > 政治社會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推測年份
1979~1979
創作者/製造者
八十年代出版社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9.1cm 寬度(Y軸):26.4cm 高度(Z軸):0.4cm 重量:147g 
關鍵字
黨外、黨外雜誌、康寧祥、江春男
文物描述
此為紙質雜誌,以交疊的臺灣地圖與帆船剪影為封面,為1979年11月發行之《八十年代》月刊第6期。本期主題為「臺灣經濟發展的回顧與檢討」,封面內容計有〈禁書大觀〉、〈政治現代化的突破〉、〈反對黨問題的爭議〉、〈孫文的革命人格〉、〈卑微的個人和他的尊嚴〉等。目錄計有(一)社論:國民黨攔得住組黨的潮流嗎?、(二)讀者投書、(三)本期主題:臺灣經濟發展的回顧與檢討、(1)臺灣經濟發展的回顧與檢討(張雨)、(2)改造臺灣經濟發展的新境界(黃進成)、(3)臺灣的經濟繁榮誰之功?(張一怒)、(四)專欄論述、(1)政治現代化的突破(孫慶餘)、(2)目無憲法的禁書政策(余業華)、(3)禁書大觀(陳北狄)、(4)議會政治與黨政分際(林倖一)、(5)卑微的個人和他的尊嚴(林南窗)、(五)世界之窗、(1)美國的外交政策與承認中共(Chalmers Johnson作/張尋劍譯)、(2)馬可士政權堪憂(徐上山)、(3)太平洋的火藥桶(菲律賓)(沈芳欽譯)、(六)海外通訊、(1)美國大使眼中的臺灣問題(安克志作/賴浩譯)、(七)中共問題、(1)中共三十年經濟建設成敗得失的總評估(鄭竹園)、(八)議壇春秋、(1)國會聽政側記(鄭文哲)、(2)進一步說明強化中央民意機構之方案(費希平)、(九)內幕新聞、(1)中央民意代表集體買土地(賴祖義)、(十)黨外動態(本社)、(十一)臺北耳語(本社)、(十二)短評短論、(1)評中國大陸「中國化」的觀念(劉福增)、(2)民主與法治(林世煜)、(3)談合作(鄧維楨)、(4)智慧問答錄(劉樹)、(十三)歷史˙人物、(1)孫文的革命人格(黎曉堂)、(2)偉大的醫者-昔日臺灣社會的傑出醫師(編輯部)、(3)東晉南北朝僑人政權盛衰之觀察(錢崇梁)、(十四)民眾心聲、(1)不堪回首話提審(畢長樸)、(十五)幽默小品、(1)青年黨敗部復活(潘榮禮)、(十六)本期漫畫(CoCo)、(十七)有獎徵答(本社) 等。
  此件為康寧祥發行、江春男總編的《八十年代》雜誌,為臺灣黨外雜誌的重要代表,有「黨外雜誌編輯群的搖籃」之稱,由學者以及新聞界從事批判性的政論,與黃信介發行的《美麗島》雜誌成為「黨外政治」運動兩條路線各自的代表。所謂「黨外」為中國國民黨之外的政治勢力,「黨外」在國民黨政府的治下運用創辦雜誌的方式表達立場、對抗國民黨政府,這些雜誌、出版品被稱為「黨外雜誌」,《八十年代》亦是其中之一。最終,這股媒體趨勢在1986年民進黨成立、1987年解除戒嚴之後逐漸式微。
參考資料
彭琳淞,2007。自由‧民主‧本土‧臺灣――看臺灣戒嚴時期的政論雜誌,全國新書資訊月刊,105:30-40

黨外雜誌,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http://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2301(瀏覽日期:2019/05/07)。
編目者
委託編目-亞洲數位典藏02
編目日期
2020/08/2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