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自由時代雜誌社出版《自由時代》週刊總號300號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自由時代雜誌社出版《自由時代》週刊總號300號
登錄號
2004.021.1256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雜誌期刊 > 政治社會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創作者/製造者
自由時代雜誌社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9.1cm 寬度(Y軸):26.1cm 高度(Z軸):0.4cm 重量:130g 
關鍵字
鄭南榕、自由時代、黨外、黨外雜誌
文物描述
此為一紙質雜誌,此物件以照片為封面,並以白色字體標示物件之名稱,本物件為1989年10月發行之《自由時代》週刊(自由時代總號第300期),封面內容計有〈絕食!陳婉真:當一切方法都無效,我只有用生命來抗爭,用絕食抗議來打倒國民黨!〉等。目錄計有(一)時代觀點、(1)別無他途,只好絕食、(二)封面故事、(1)絕食!――國民黨非法褫奪參政公權,陳婉真絕食不屈抗爭到底、(1.1)陳婉真返臺後的事蹟、(1.2)便衣警察圍毆攝影記者、(2)嚴懲陳婉真,軍特才有面子、(3)「守法的人,我們才保護他的人權」――訪許水德談陳婉真絕食抗議、(4)「陳婉真不講,只好用上訴來追究」――訪檢察官李尚澤、(4.1)陳母與九哥看陳婉真絕食、(5)席開七十餘桌,賓客八百多人――陳婉真入厝請客,場面熱鬧溫馨、(6)國民黨的「殺人執照」――陳婉真的「身分證怪談」、(6.1)返鄉權利、參政權利不容剝奪、(三)政治氣象台、(1)扳倒李登輝,先打曾文惠?――與總統府重要人士對談倒李集團的攻勢、(2)「新新聞」懸賞十萬元,購買李登輝、曾俊義合照、(3)李登輝向老國代投降――「全國代表制」是為老國代而設、(4)李煥靠攏郝柏村,交換條件當院長、(4.1)總長不肯走,總統沒搞頭?、(四)臺灣現象、(1)叛亂罪名:間接故意為匪宣傳――錄影帶商人張昌源、蕭清文、李榮華判刑七年二個月、(2)大地震加核電廠,大浩劫幾人能逃?、(五)特別報導、(1)布達佩斯的春天――匈牙利變更團體,改為民主中立國、(2)日本能,臺灣不能!――談臺灣與日本處理表達自由的差異、(六)臺獨風雲、(1)以臺灣之名重回聯合國、(1.1)臺灣人民等太久了、(2)菲律賓外交部長私人訪臺經緯、(七)專題報導、(1)有人歡喜,有人害怕――葉菊蘭競選活動面面觀、(2)愛,展現了力量――感人的葉菊蘭推荐、贊助晚會、(2.1)洪奇昌、黃昭凱的募款餐會、(八)民進黨之頁、(1)「我現在是認清國民黨了!」――楊傳廣加入民進黨參選台東縣長、(1.1)魏廷昱放出「許信良參選縣長」風聲的原因、(2)老賊現在支持朱高正――訪民進黨立委與老立委談朱高正、王聰松衝突、(3)黃信介扮聖誕老人――南下高雄四處發紅包給美麗島「嫡系」候選人、(4)年底大選未開始,黃信介先當選?――民進黨的黨主席之爭、(4.1)軍方再造「叛亂案」,葉菊蘭發表聲明、(5)國民黨與朱高正,兩面夾殺黃爾璇――黃爾璇陷入苦戰,奮戰不懈 等。
  此物件為《自由時代》系列雜誌之一,《自由時代》是黨外政論雜誌之一,於1984年3月12日由鄭南榕所創辦,並且標榜「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雜誌內容致力於追蹤黨國內幕、打破禁忌話題、評議時政,同時也籌劃街頭社會運動,如:「五一九綠色行動」,其中鄭南榕為保護幫《自由時代》雜誌撰寫文章的作者,於是在目錄標示鄭南榕承擔一切文章的責任,且不在雜誌目錄頁寫上作者姓名。最終在1989年11月11日,鄭南榕自焚身亡7個月後,《自由時代》停刊。所謂「黨外」為中國國民黨之外的政治勢力,「黨外」在國民黨政府的治下運用創辦雜誌的方式表達立場、對抗國民黨政府,這些雜誌、出版品被稱為「黨外雜誌」,《自由時代》亦是其中之一。
參考資料
彭琳淞,2007。自由‧民主‧本土‧臺灣――看臺灣戒嚴時期的政論雜誌,全國新書資訊月刊,105:30-40

蕭淑玲,2006。臺灣黨外雜誌對黨外運動的作用(1979~1986)—以《八十年代》系列、《美麗島》、《蓬萊島》系列兩大路線為例。桃園: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煒翰,〈從《自由時代》系列雜誌看1986年的黨外運動〉,《臺灣史學雜誌》,第6期(2009年6月),頁151~172。
編目者
委託編目-亞洲數位典藏02
編目日期
2020/08/2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