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自由時代雜誌社出版《自由時代》週刊總號158號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自由時代雜誌社出版《自由時代》週刊總號158號
登錄號
2004.021.1202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雜誌期刊 > 政治社會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創作者/製造者
自由時代雜誌社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9.2cm 寬度(Y軸):26cm 高度(Z軸):0.4cm 重量:122g 
關鍵字
鄭南榕、自由時代、黨外、黨外雜誌
文物描述
此為一紙質雜誌,此物件以黑色為底,並以白色字體標示物件之名稱,本物件為1987年2月發行之《自由時代》週刊(自由時代總號第158號)。本期主題為「228事件40週年紀念――罷選事件從輕發落的省思」,目錄計有(一)編輯室報告、(二)封面故事∕(1)二二八事件四十週年、(2)二二八:我們年年都要紀念這個日子――訪「台權會」會長陳永興、(3)「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成立記(李薔)、(三)自由觀點∕道德才是力量(鄭南榕)、(四)焦點新聞∕(1)民進黨是大輸家――黨紀從輕懲處的背後、(2)這是一種「婦人之仁」――訪民進黨中評會主委郭吉仁談懲戒案、(3)處分是這樣做出來的――訪民進黨中評委、(4)入黨情況急轉直下――訪民進黨地方黨員談黨紀問題、(5)還不認錯――訪受處民進黨員、(6)維護黨的理想更重要――訪謝長廷談罷選監委事件、(五)臺灣現象∕(1)立法院的超級颶風、(2)「機場事件」桃園地院開庭記、(六)專題報導∕(1)突破報禁爭取言論自由、(a)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份報紙――國民黨不承認有報禁、(b)報社怪現象――王惕吾與聯合報、余紀忠與中國時報、吳豐山與自立晚報、(2)國民黨會開放報禁嗎?、(七)新黨之頁∕民主生根東臺灣――台東張甲長服務處成立演講、(八)天下傳真∕(1)戊戌政變的再版――評胡耀邦下台、(2)南韓「學生命案」大風暴、(九)國民黨官場現形記∕孔德成――封建活化石(上)、(十)當能記者阿吉仔∕義士當代表黨比國還大,行政院改建讓他又擱嘩。
  此物件為《自由時代》系列雜誌之一,《自由時代》是黨外政論雜誌之一,於1984年3月12日由鄭南榕所創辦,並且標榜「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雜誌內容致力於追蹤黨國內幕、打破禁忌話題、評議時政,同時也籌劃街頭社會運動,如:「五一九綠色行動」,其中鄭南榕為保護幫《自由時代》雜誌撰寫文章的作者,於是在目錄標示鄭南榕承擔一切文章的責任,且不在雜誌目錄頁寫上作者姓名。最終在1989年11月11日,鄭南榕自焚身亡7個月後,《自由時代》停刊。所謂「黨外」為中國國民黨之外的政治勢力,「黨外」在國民黨政府的治下運用創辦雜誌的方式表達立場、對抗國民黨政府,這些雜誌、出版品被稱為「黨外雜誌」,《自由時代》亦是其中之一。
參考資料
彭琳淞,2007。自由‧民主‧本土‧臺灣――看臺灣戒嚴時期的政論雜誌,全國新書資訊月刊,105:30-40

蕭淑玲,2006。臺灣黨外雜誌對黨外運動的作用(1979~1986)—以《八十年代》系列、《美麗島》、《蓬萊島》系列兩大路線為例。桃園: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煒翰,〈從《自由時代》系列雜誌看1986年的黨外運動〉,《臺灣史學雜誌》,第6期(2009年6月),頁151~172。
編目者
委託編目-亞洲數位典藏02
編目日期
2020/08/2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