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自由時代雜誌社出版《自由時代》週刊第2期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自由時代雜誌社出版《自由時代》週刊第2期
登錄號
2004.021.1155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雜誌期刊 > 政治社會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創作者/製造者
自由時代雜誌社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9.1cm 寬度(Y軸):26.2cm 高度(Z軸):0.4cm 重量:126g 
關鍵字
鄭南榕、黨外、黨外雜誌
文物描述
此為一紙質雜誌,此物件以肖像畫為封面,並以白色字體標示物件之名稱,本物件為1984年3月發行之《自由時代》週刊第二期,封面內容計有〈施性忠闘法省政府〉、〈林世煜與生根人馬總辭〉等。目錄計有(一)封面專題之一――林世煜與生根總辭、(1)進步˙深耕˙生根˙停擺!(弄臣)、(2)生根下馬的故事(宗志)、(3)剪斷臍帶,黨工開步走(曾心儀)、(4)林世煜剪影(王良騏)、(二)封面專題之二――施性忠鬪法省政府(陳敏)、(1)施性忠――永不停止戰鬪的民主先鋒、(2)施性忠的履歷表、(3)施性忠的「內閣」、(4)新竹市民要求撤換張賢東、(5)新竹市的「不市長」――張賢東、(三)地方報導、(1)北市議會風波多(明山)、(2)蘇南成的髒亂秀(愚公)、(3)看誰暴動我就開槍(陳南嘉)、(四)公共政策、(1)有八萬大軍沒有農業部(趙次民)、(2)李登輝請留步(陳東天)、(3)沙人悲歌(王健峯)、(五)國民黨洋相集、(1)李登輝斜吹邪風(孟絕子)、(六)黨外動態、(1)國防部不准黃華奔母喪∕吳祥輝因票據罰入獄、(2)前進被控誹謗即將開庭(七)國際掃描(魏明)、(1)葡萄牙醞釀限制新聞自由∕法國左派城鎮右派勝選(2)華勒沙要求波共妥協∕辛巴布威反對黨領袖抗議政府暴行(八)人權詩頁:星星(施善繼)、(九)黨外立委總質詢、(1)特赦˙黨禁˙司法獨立-黨外立委聯合質詢政院、(2)尊重在野制衡力量(鄭余鎮)、(3)消除省籍觀念˙打破政治不平等共同來促進進步安定與和諧的社會(許榮淑)、(十)鄧維楨政治問答(本刊策劃)、(十一)編輯室報告 等。
  此物件為《自由時代》系列雜誌之一,《自由時代》是黨外政論雜誌之一,於1984年3月12日由鄭南榕所創辦,並且標榜「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雜誌內容致力於追蹤黨國內幕、打破禁忌話題、評議時政,同時也籌劃街頭社會運動,如:「五一九綠色行動」,其中鄭南榕為保護幫《自由時代》雜誌撰寫文章的作者,於是在目錄標示鄭南榕承擔一切文章的責任,且不在雜誌目錄頁寫上作者姓名。最終在1989年11月11日,鄭南榕自焚身亡7個月後,《自由時代》停刊。所謂「黨外」為中國國民黨之外的政治勢力,「黨外」在國民黨政府的治下運用創辦雜誌的方式表達立場、對抗國民黨政府,這些雜誌、出版品被稱為「黨外雜誌」,《自由時代》亦是其中之一。
參考資料
彭琳淞,2007。自由‧民主‧本土‧臺灣――看臺灣戒嚴時期的政論雜誌,全國新書資訊月刊,105:30-40

蕭淑玲,2006。臺灣黨外雜誌對黨外運動的作用(1979~1986)—以《八十年代》系列、《美麗島》、《蓬萊島》系列兩大路線為例。桃園: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煒翰,〈從《自由時代》系列雜誌看1986年的黨外運動〉,《臺灣史學雜誌》,第6期(2009年6月),頁151~172。
編目者
委託編目-亞洲數位典藏02
編目日期
2020/08/2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