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新竹郡紅毛庄〉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新竹郡紅毛庄〉
登錄號
2004.020.0073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藝術圖像 > 其他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推測年份
1931~1945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新竹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7.2cm 寬度(Y軸):39.5cm 重量:8.5g 
關鍵字
農村經濟更生運動、部落振興運動、版畫
文物描述
1. 本物件為一幅彩色版印畫,內容是倡導改善村莊生活及振興農業的宣導文。此圖正上方中央文字為:「新竹郡紅毛庄役場」,左右兩側對聯為:「庄內生活改善來提起,須振農業畜產真歡喜」;中間繪有人和豬寮、豬的插畫,宣導文字有:「一、生活改善:1. 浪費者 - 項項浪費大奢侈,貧到無鹽亦無米;2. 節約者 - 項項所費從節儉,年年買田自安然;二、農業改良:1. 新頭腦 - 農業改良第一先,年年趁錢來買田;2. 舊頭腦 - 耕作改良無奮發,年年減收難出兌;三、養豚改良」。此圖下方的文字為:生活改善歌、農業改良歌及養豚改良歌,其文字內容如下:
生活改善歌:
從來舊風俗,敗歹不堪言;若知缺點處,緊緊著改善;衣食要質素,不可來奢繁;酒煙須節約,貯積好買田;祭祀休競奢,誠意最為先;大豚莫亂殺,莫燒多紙錢;生日莫亂做,浪費多無邊;留來行善事,福壽可綿綿;嫁娶求淑女,嫁女擇婿賢;嫁粧要從實,莫來恐汗顏;萬一遇喪事,葬費須節減;超度七日夜,死者不能還;奠儀好弔慰,莫去湊輓聯;宴會請酌婦,莫費此樣錢;集會並接客,各要守時間;清明人祭掃,莫去乞墓粄;文明新氣象,手不帶金鐶;更有堪誹處,兩耳帶耳環;百般諸浪費,緊緊早除刪;乘此緊縮世,節約莫遲延;留些教育費,望看子孫賢;生活能改善,致富總無難。
農業改良歌:
農業為根本,人命生死門,熱心來耕作,衣食二字允,農業真有利,趁錢無比止,現有財產家,多有從耕起,觀看庄地土,農業正合宜,耕作莫懈怠,改良莫延遲,改良來發表,第一換種苗,第二要深耕,第三起肥寮,第四設風圍,第五稗除了,種苗改良過,收成年年多,深耕堪施肥,不怕鹹死禾,肥寮多利益,金肥減得多,風圍蔭五谷,風害免煩惱,拔稗米質好,糶出價格高,所講此幾條,耕作大重要,若從改良行,福利齊來招。
養豚改良歌:
養豚事業來言起,家家養豚多出利,家中養有幾隻豬,一年所費也有餘,觀看養豚真有利,緊緊改良莫延遲,養豚組合著來設,當庄來設當合宜,組合設有補助金,大家養豚著熱心,好種組合能來買,買來配付爾庄民,組合條件愛細審,愛豬之人著來稟,飼法組合能傳達,改良來養愛較緊,此種大來真出名,現時世界有名聲,養法若是有認真,一年大有幾百斤,大家來飼莫多疑,養法認真來支理,豬寮污穢掃伶俐,定著成功得大利,養豚所講到此止,倘有不知來問起,若從組合改良行,定有發達好日期。
2. 日本從一戰結束以來一連串的經濟恐慌,造成農村凋敝,因而在1931年著手推行「農村經濟更生運動」,在臺灣推展的「部落振興運動」,屬於更生運動的一環。自此,臺灣各地出現了各個團隊,有振興會、同榮會、更生會、同益會等多種名稱。1934年後大致成為振興會。部落振興會之主要目的在於振興社會教化、開發產業、改善農家經濟、促進生活改善等。在產業振興方面,要求共同行動,如共同採購肥料、共同運銷等。
3.「新竹郡紅毛庄役場」為現今的新豐鄉,其原名紅毛,緣於三百餘年前,於新豐溪河口開闢紅毛港,作為荷蘭人來臺通商口岸,因其紅髮而得名。1920年,當時地方改州制,時稱紅毛庄役場。後因命名不雅,遂更名為新豐鄉。
參考資料
1. 部落振興運動,臺灣大百科全書,文化部,2018/08/01。
2. 歷史沿革,公所介紹,新豐鄉公所全球資訊網,http://www.hchfe.gov.tw/hchfe/home.jsp?menudata=HchfeMenu&serno=200806240025&mserno=200806240001&contlink=content/intro1_6.jsp (瀏覽日期:2018/08/01)。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3
編目日期
2019/01/08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