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黃金田繪《稻穗含漿時 趕雀最合宜》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僅限公開瀏覽
文物名稱
黃金田繪《稻穗含漿時 趕雀最合宜》
登錄號
2004.019.0152
類別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文宣告示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推測年份
1999~2004
創作者/製造者
黃金田
產地源始/製造地
南投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79.4cm 寬度(Y軸):77.8cm 重量:50g 
關鍵字
民俗畫、黃金田、趕鳥
文物描述
1.黃金田所繪民俗畫《稻穗含漿時 趕雀最合宜》,描繪稻穗成熟時農人們利用各種方法來驅鳥的情景。畫作題跋為「稻穗含漿時,趕雀最合宜,黃金田」。
2.推測畫作年代為1999至2004年間,黃金田開始繪畫民俗畫至本館購藏期間所繪。
3.稻穗成熟時,也是麻雀等鳥類最喜歡來覓食的時候,為了不讓心血在最後關頭白白被吃掉,農家們會用各種方式來驅鳥。例如立在田中的稻草人,或是現代社會利用選舉旗幟等,主要讓鳥類不敢靠近。由於鳥類怕驚嚇,所以利用各種可以發出聲響的道具,例如敲打竹棍、鍋碗瓢盆等器物,或是丟一串鞭炮出去,這些突發的聲響都會讓鳥類們大大受驚,稍稍解除成熟稻穗被吃光的憾事。
參考資料
呂理政主編,2006。臺灣生活圖曆:黃金田民俗畫‧現代當令事典,頁:123-124。臺北:遠足文化。
編目者
張淑卿
編目日期
2013/12/30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