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黃金田繪《過年圍爐合家歡》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僅限公開瀏覽
文物名稱
黃金田繪《過年圍爐合家歡》
登錄號
2004.019.0124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藝術圖像 > 生活與民俗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推測年份
1999~2004
創作者/製造者
黃金田
產地源始/製造地
南投
材質
東方繪畫
尺寸/重量
長度(X軸):91cm 寬度(Y軸):91.1cm 高度(Z軸):0.8cm 重量:1.25kg 
關鍵字
民俗畫、黃金田、圍爐、年夜飯
文物描述
1.黃金田繪民俗畫《過年圍爐合家歡》,描繪除夕那天大家一起圍爐、吃年夜飯的場景。畫作題跋為「過年圍爐合家歡,除夕「年夜飯」,黃金田畫」。
2.推測畫作年代為1999至2004年間,黃金田開始繪畫民俗畫至本館購藏期間所繪。
3.除夕,俗稱「廿九眠」或「三十眠」,原本的意思便是舊歲至此夕而除,明天起就是新歲!所以大夥總是趕在除夕之前,將內外環境徹底除舊佈新。不管在昔日農村社會中,或是當代的工商社會,農曆新年都可說是一年中最為重要的節慶,在外工作的遊子也都趕在除夕當晚的年夜飯前回到家鄉,重享團圓的天倫樂。
除夕當天,下午要先準備好牲禮飯菜來祭拜祖先與神明,稱為「辭年」,這時的祭品多富有吉祥之意,例如在公媽的神主牌前要用柑橘堆成塔狀,還要供奉年粿、春飯(「春」的諧音是「剩」,有年年有餘之意)等等。
晚餐時刻一到,全家老少一起圍著圓桌吃年夜飯,以往物資較為匱乏,平時難得大魚大肉,而這時的菜色可是格外豐盛,而且道道都有其含意。例如長年菜取其長壽、韭菜則有長長久久之意、菜頭則是好彩頭、全雞則有「食雞起家」的好兆頭。另外,吃飯時要在桌下放一火爐,爐的四周則要灑上一些銅錢,象徵「圍爐」之意。現在雖然沒有火爐放在桌下,則以桌上的火鍋相代,雖然器物不同,但大家圍坐一起,享受這團圓美好的氣氛是亙古不變的。
飯後則是小朋友最期待的時刻,也就是可以從長輩手中獲得壓歲錢,當然,身為晚輩也要說一些吉祥話,希望長輩們能福壽雙全。除夕夜裡,大家也不急著上床就寢,反而是要圍坐一起、通宵不眠,稱為「守歲」,主要是可以幫父母增福添壽,所以又稱為「長壽夜」。
參考資料
呂理政主編,2006。臺灣生活圖曆:黃金田民俗畫‧現代當令事典,頁:29-32。臺北:遠足文化。
編目者
張淑卿
編目日期
2013/10/29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