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黃金田繪《乩童起駕敕符道》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僅限公開瀏覽
文物名稱
黃金田繪《乩童起駕敕符道》
登錄號
2004.019.0064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藝術圖像 > 生活與民俗
歷史分期
1965-(1965迄今)
推測年份
1999~2004
創作者/製造者
黃金田
產地源始/製造地
南投
材質
東方繪畫
尺寸/重量
長度(X軸):91.7cm 寬度(Y軸):91.6cm 高度(Z軸):0.5cm 重量:2.03kg 
關鍵字
民俗畫、黃金田、乩童、起乩
文物描述
1.黃金田所繪民俗畫《乩童起駕敕符道》,描繪眾人問事時,乩童起乩的情景。畫作題跋為「乩童起駕敕符道,黃金田畫」。
2.推測畫作年代為1999至2004年間,黃金田開始繪畫民俗畫至本館購藏期間所繪。
3.乩童,是民間宗教活動中不可或缺的要角,也是人與鬼神間的靈媒之一。一般而言,乩童是要傳達神明的旨意,藉由「起乩」來讓各路神明附靈其上,藉此來解答疑惑或是傳達神意。
乩童是藉由聲形動作的改變,表示神明附身與否?圖中穿著紅肚兜的乩童,可能就是三太子附身。由於神明個性不同,問事者必須投其所好,例如要請三太子時,便要準備一些糖果餅乾、玩具童玩等,比較容易請到。原本已是大人的乩童,突然聲如孩童,像孩子般玩著玩具,便表示三太子已經附身。這時,一旁的信眾則可開始問事,乩童除了口語上的回答,還會以朱砂筆畫「符」,作為法力的象徵。一旁的「桌頭」便會解釋乩童的所言所行,並教導信徒這張符的用法;不管是帶回張貼,或是燒成符水來飲用、擦拭,無非是希望能藉此消災解厄。
另外,乩童還會在起乩時以各式法器自殘來證明神明附身,例如用長一至三吋的針,穿過自己的臉部或四肢的肌肉,這叫做「插五針」;或是用鯊魚劍、刺球等種種法器,猛敲猛槌自己的肉軀,叫做「破肩頭」,這些舉動常常弄得自己滿身是血,旁人也看的觸目心驚。不過,乩童本身卻似乎不感到痛苦,這或許就是神力護體的最佳展現。
參考資料
呂理政主編,2006。臺灣生活圖曆:黃金田民俗畫‧現代當令事典,頁:70-71。臺北:遠足文化。
編目者
張淑卿
編目日期
2013/08/19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