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民報社出版《臺灣民報》半月刊第1卷第7號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臺灣民報社出版《臺灣民報》半月刊第1卷第7號
登錄號
2004.007.0587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雜誌期刊 > 政治社會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8.9cm 寬度(Y軸):26.1cm 高度(Z軸):0.2cm 重量:15.1g 
關鍵字
臺灣民報、大正民主、臺灣文化協會
文物描述
此物件為一紙質雜誌,為1923年(大正12年)9月1日由林呈祿編輯、臺灣雜誌社發行的《臺灣民報》半月刊第一卷第七號。
  《臺灣民報》為日治時期臺灣人創刊的重要報紙之一。在《臺灣民報》時期,便自詡為「臺灣人唯一的言論機關」,於當時的政治運動脈絡裡有重要地位。在1930年,《臺灣民報》更名為《臺灣新民報》,並於1932年改為日刊發售。1941年,在日本帝國發動南向政策的時局下,《臺灣新民報》改名為《興南新聞》,同時原先批判政府的報紙風格逐漸消逝。之後,《興南新聞》與其他5份報刊在1944年被臺灣總督府整併為《臺灣新報》。
  日治時期的報紙刊行十分困難。日本政府於1883年 發表「新聞紙條例」,對國內報章出版以「許可制」、「保證金」加以規範,「新聞紙條例」大幅限制報章出版,使得64家報刊被迫停辦,是以被日本史家稱為「新聞撲滅法」。而在日治時期臺灣,在殖民地統治專法《六三法》中此條例被沿用,限制臺灣創報。無法負荷的保證金、許可制的箝制、禁刊事項的不清楚、警察的干涉等種種,都使臺人辦報十分困難。到了1937年,在戰爭時期新聞管制之下辦報更加困難(王天濱,2002。78-86)。
參考資料
陳翠蓮,2013。大正民主與臺灣留日學生,師大臺灣史學報,,師大臺灣史學報,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史所,6,頁:53-100。
編目者
委託編目-亞洲數位典藏02
編目日期
2020/08/2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