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沈著冷靜迎接選舉》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僅限公開瀏覽
文物名稱
《沈著冷靜迎接選舉》
登錄號
2004.007.0552
類別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文宣告示
歷史分期
1945-(二戰後)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77.7cm 寬度(Y軸):13.8cm 重量:7.5g 
關鍵字
國民黨、選舉、手冊
文物描述
此物件為宣傳小冊,題名為《沉著冷靜迎接選舉》,封底印有「競選花招層出不窮,見怪不怪其怪自敗」字樣,內容以折頁形式刊載14則宣導圖文,揭露候選人所可能採取的各種不良競爭手段,提示選民留意。
  臺灣的官辦民主選舉始於日治時期的1935年,而戰後則以1950至1951年的中華民國縣市長選舉為開端。自1950年地方首長選舉開始實施以來,選舉期間候選人「買票」與開票過程「作票」的爭議始終不斷,如:1975年的立委補選中,黨外人士郭雨新於宜蘭參選時便有買票、作票的風波,另外1977年的桃園縣長選舉中的作票行為,便引起「中壢事件」,對此臺灣民間流傳一句諺語:「選舉無師傅,用錢買就有」。
參考資料
任育德,2004,向下紮根:中國國民黨與臺灣地方政治的發展(1949-1960)。臺北: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博士論文。

林明樺資料蒐集、周馥儀整理撰寫,2014。買來的政權:台灣選舉文化觀察,臺北市:草根出版,頁:16-27。
編目者
委託編目-亞洲數位典藏02
編目日期
2020/08/2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