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諸大臣及靖國神社照片集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諸大臣及靖國神社照片集
登錄號
2004.007.0466
類別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政治偶像與象徵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37.9cm 寬度(Y軸):28.7cm 重量:36.7g 
關鍵字
國民精神總動員、皇民化、靖國神社
文物描述
此物件為單張黑白印刷品,印有入祠靖國神社者的肖像與神社景觀照,其外有封套一張,封面書有「御寫真」、「盡忠報國」、「精神作興」等字樣,封面中央的徽章為「桐紋」的其中一種「五七桐」,自戰國時期便被多名大名(地方軍閥)使用,其中最有名者即為豐臣秀吉,後在明治維新之後此紋章便由日本政府使用。
  此件提到的靖國神社為日本為紀念因戰爭而殉職的軍官設立的神社,相當於日本的「忠烈祠」,前身是1869年由栖川宮熾仁親王所創立的東京招魂社,目的為紀念明治維新前的「戊辰戰爭」中犧牲的倒幕武士以及為維新奉獻生命的志士,其後在1879年由明治天皇命名為「靖國神社」,是由於在1877年爆發的西南戰爭而改名。靖國神社由於供奉日本二戰戰敗後被盟軍審判法庭審判為掀起戰爭罪刑的「甲級戰犯」14人,因而被中、韓兩國抗議此神社是祭祀侵略者的神社。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參拜神社成為充滿爭議的行為,如小泉純一郎的參拜就引發國外的抗議,而臺灣的高金素梅也曾要求日本政府將被徵調為「高砂義勇軍」的臺灣原住民靈位遷出神社,此外也有日本民眾抗議、反對參拜靖國神社。
  此物件與日本官方逐步將臺灣民眾同化為日本人的政策相關。在1937年日本發起中日戰爭,日本本土於同年即開始由近衛文麿內閣發起「國民精神總動員」行動,以「舉國一致、盡忠報國、堅忍持久」為目標,讓國民從精神教育開始,凝聚對國家的向心力。在臺灣方面,總督府亦於同年開始對臺人進行「皇民化」教育,主要內容為寺廟整理、神社參拜、社會風俗的改造、國語普及運動、改姓改名運動以及軍事動員,直到1940年前,此時期的運動都是由總督府倡導,民間自發進行。1940年後,總督府為呼應日本本土的「大政翼贊會」成立,於是在臺灣成立「皇民奉公會」,將同化運動改由總督府主導,相關的活動也執行的更加徹底。
參考資料
林呈蓉,2010。皇民化社會的時代,頁:46-204。臺北縣:臺灣書房。

陳怡宏,2014。臺灣農村的「皇民化」:高雄州「部落」社會教化團體的運作,臺北市: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論文,頁:180-224。
編目者
委託編目-亞洲數位典藏02
編目日期
2020/08/2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