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新生報社出版《臺灣新生報》1945年(民國34年)11月18日1至4版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臺灣新生報社出版《臺灣新生報》1945年(民國34年)11月18日1至4版
登錄號
2004.003.0497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報紙 > 二戰後以降
歷史分期
1945-1965(二戰後初期)
創作者/製造者
臺灣新生報社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82.2cm 寬度(Y軸):55cm 重量:27g 
關鍵字
臺灣民報、臺灣新民報、興南新聞社
文物描述
此為一紙質報紙,以黑色字體印刷,本物件為1945年(民國34年)11月18日發行之《臺灣新生報》第25號,此物件為單張雙面,共四版,內容計有〈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啟事〉、〈臺灣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通告:教甄字第三十七號〉(處長趙迺傳)、〈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工礦處公告:電發字第壹號〉(處長包可永)、〈臺北市政府通告:警行字第一號〉、〈美計畫對華新貸款總額將達美元五千萬元〉、〈魏德邁將軍提議將我國現有陸軍裁至五十個師〉、〈國軍加緊整編,明年將分期實施〉、〈孫科、吳鐵城等抵渝,吳秘書長即謁主席有所報告〉、〈吳鐵城謂:南京恢復極為迅速,還都日期尚難決定――但在國民會議前必可實現〉、〈編餘及失業官佐頗多 軍委會極為關心安置機構,訂定處置辦法〉、〈行政長官公署制定人民團體組織辦法〉、〈滬工廠八十一家決定一律復工,有產權糾紛者復工後再處理〉、〈成都記者團一行將來吾臺省參觀〉、〈農林處趙處長視察全臺農情〉、〈臺南州接管順利〉、〈陳長官召見連震東 七星、新莊郡街庄長決定〉、〈星期專論:臺灣的大學教育〉(一知)、〈杜魯門•阿特里•金氏就原子能問題發表宣言――提議在聯合國機構中組一委員會以管制原子能之應用及詳細知識〉、〈美法進行會談,討論解決管制德國問題〉、〈巴勒斯坦委任統治案,猶太人開會加以抨擊〉、〈美國國務卿在聯席會上宣稱美蘇斷無衝突之理〉、〈英軍殘酷史無前例,泗水僑胞傷亡甚眾〉、〈英船員罷工反對運荷軍赴爪哇〉、〈華籍妻子入美問題 美國議院提出討論〉、〈英軍待命開赴日本擔負佔領事宜〉、〈日儲藏彈藥廿萬噸〉、〈批准聯合國憲章 美宣布:已達三十九國〉、〈共和國成立三十年,菲律賓總統奧敏納播音〉、〈為瞭解新波蘭,美籍波人訪華沙――美對波蘭漸表同情〉、〈上海近事〉(陸詒)、〈基隆港緊急施工〉、〈農民籌組臺灣農會〉、〈在日同胞救濟辦法〉(林茂生)、〈日曜評論:臺灣の大學教育〉(一知)、〈保甲制は多少變更 精密な人口調查も實施〉、〈頭を惱ます原子爆彈 聯合國機構で 統制 製造法は暫く秘密〉、〈短期間に賠償要求 世界各地の日人資產は沒收〉、〈全國軍事會議終る 能率的な軍隊組織を強調 中共の問題には觸れず 〉、〈臺灣音樂工會 國軍の慰問行腳を行ふ〉、〈地方興革事情ふ討論 台中州接管委員會〉、〈大陸の同胞は健在 看護婦は上海に集結〉、〈林茂生氏廣播要旨:在日同胞の歸鄉にあらゆる方法を利用〉、〈これは嬉しい 水道がなほる 都民も協力 しょう〉、〈千餘名を虐待で獄死――我が商漁船數十隻を拿捕抑留――臺灣日官憲の不法行為〉、〈二萬噸級十九艘收容へ 基隆港を緊急に修復 沉沒船引上げは着々進行〉、〈省民は須く法を守れ 連臺北州接管主委 臺北州同胞に敬告〉、〈南部日軍に撤退命令,軍器は黃軍長に移交〉、〈軍事接收始まる,新竹市民國軍を歡迎〉、〈在外臺胞救濟義捐金〉等。
  《臺灣新生報》創刊於1945年10月,是戰後初期由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所經營的官方報刊,其前身為1944年,臺灣總督府整併島內六間報社所發行的《臺灣新報》。《臺灣新生報》最初由李萬居主導,雖屬官營報紙,但仍忠實反應民意,在二二八事件前夕,官民衝突漸深之際,新生報屢次發表告誡官方約束權力之言論。二二八事件之後,李萬居職權遭架空,辦報人員亦多被肅清,《臺灣新生報》成為更加偏向政府的報紙。
  中華民國政府於1945年接收臺灣之始,即派出「中央宣傳部」整頓臺灣報業,撤廢日治時期管控報紙的許可制度,改為登記申請制,管制的解除使得戰後初期的辦報風氣大盛。後由於民間報刊對於接收後的行政長官公署多有批判,於是在二二八事件之後,政府開始嚴格控管報紙,在戒嚴開始後更以資源節約、端正文化等理由施行「報禁」。(王天濱,2002。154-170)
參考資料
王天濱,2002。臺灣新聞傳播史。臺北:亞太圖書出版社。

許旭輝,2007。戰後初期臺灣報業之發展─以《臺灣新生報》為例(1945-1949)。臺北,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社會科教育學系碩士班論文。
編目者
委託編目-亞洲數位典藏02
編目日期
2020/08/2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