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虎尾郡青年團章徽章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虎尾郡青年團章徽章
登錄號
2004.001.0209
類別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徽章獎狀獎牌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推測年份
1895~1945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虎尾郡青年團
產地源始/製造地
雲林縣
材質
金屬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8cm 寬度(Y軸):1.7cm 高度(Z軸):0.6cm 重量:2.7g 
關鍵字
社會教化團體
文物描述
本件為青年團徽章,發行年代不詳,金屬材質,圓形。正面刻有「虎尾郡」、「青」等字樣,以及幾何圖形所構成的太陽與光線的意象,背面則附有別針。
青年團是地方上的社會教育(教化)組織,主要由地方上的小、公學校畢業生,年齡未滿20歲者組成,自1910年代末期以來於各地設置,主要活動為練習國語(日本語)、風俗改良或其他公共服務。1926年臺灣總督府文教局成立後,青年團逐漸從「國語普及機關」成為「思想統制機關」,1937年以後,小公學校畢業者必須強制加入地方青年團,為因應戰事,青年團甚至會提供軍事訓練。
虎尾郡轄內的青年團主要分布於西螺、二崙、莿桐、虎尾、土庫、海口、崙背等地區,昭和14年(1939)時,共有男、女子青年團各18團。
參考資料
1. 許佩賢,2005。殖民地臺灣的近代學校。臺北:遠流出版社。

2. 宮崎聖子,2008。植民地期台湾における青年団と地域の変容。東京:御茶の水書房。

3. 臺灣總督府,1926。全島優良青年團事績。臺北:臺灣總督府。

4. 臺南州虎尾郡役所,1939。虎尾郡要覽。臺南:臺灣日日新報社。
編目者
委託編目-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
編目日期
2020/01/14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