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南部臺灣震災寫真帖》

文物名稱
《南部臺灣震災寫真帖》
登錄號
2004.001.0050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政治社會
歷史分期
1895-1912(日本時代-明治時期)
年份描述
明治39年9月7日
創作者/製造者
株式會社臺灣日日新報社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北廳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7.2cm 寬度(Y軸):19.5cm 高度(Z軸):2.6cm 重量:1.16kg 
關鍵字
地震、丙午烈震、梅山地震、梅仔坑地震
文物描述
本件為《南部臺灣震災寫真帖》,1906年3月17日晨6時43分,民雄、梅山附近發生芮氏地震規模(ML)7.1地震,造成嘉義廳、斗六廳、鹽水港廳1,258人死亡、6,769間住房全壞等災害,尤以嘉義廳廳最甚。故此寫真帖拍攝皆是這三個地區的建築物毀壞情形、醫療及避難收容處所等等畫面。
「寫真」為「照片」之意,係指前人所拍攝而留下的靜態或活動影像記錄,除了經濟價值外,攝影的紀實功能,也是其他學科用以觀察記錄生活型態的最佳工具。寫真帖係以照片來描述事實或地方動態,並且用文字加以旁白的出版物。
參考資料
黃國正,2007。閱讀臺灣歷史--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藏寫真帖之利用價值,臺灣學研究,3:57、59。
編目者
委託編目-臺灣古文書學會02
編目日期
2020/01/15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9/22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