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揆一著《被遺忘的福爾摩沙》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揆一著《被遺忘的福爾摩沙》
外文名稱
t Verwaerloosde Formosa
登錄號
2003.031.0010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史地與誌書
歷史分期
1661-1683(鄭氏時期)
推測年份
1675~1675
創作者/製造者
C. E. S., Frederik Coyett著、Jan Claesz, Ten Hoorn出版
產地源始/製造地
荷蘭阿姆斯特丹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5.1cm 寬度(Y軸):19.9cm 高度(Z軸):4.2cm 重量:361.6g 
關鍵字
臺灣、福爾摩沙、荷蘭東印度公司、書籍
文物描述
本書作者署名為C.E.S.,一般咸信C.E.S.就是最後一任福爾摩沙長官揆一(Frederik Coyett ,1656~1662)所著,C.E.S.即Coyett. et Socii(揆一及其同僚)之簡寫。揆一是1615年左右出生於瑞典斯德哥爾摩,加入東印度公司後,從基層做起,1644年,終於升任巴達維亞城的高級商務員。也曾在福爾摩沙長官卡隆(Francois Caro 1644~1646)手下任職。1647年,被派任駐日本商館館長。1653年來臺,是僅次於長官之下的高官,1656年,接替被召回的凱撒(Cornelis Caesar 1653~1656)出任福爾摩沙長官。1661年,鄭成功已將熱蘭遮城包圍,揆一只好投降。揆一在回到巴達維亞後,立刻受到審判,被控只以本身利益為重,而不顧公司的財產,致使公司財產落入敵人之手。揆一因此被判終身流放到班達(Banda)附近的艾一島(Ay)。揆一在島上度過八年,他的子女才將他贖回。揆一回國後,1675年出版《被遺忘的臺灣》,書中譴責東印度公司高層怠忽職守,他因孤立無援才丟掉臺灣。本書另有德、日、中、英等各國版本。Campbell(甘為霖牧師)亦曾節錄收在Formosa under the Dutch一書中。目前最新的英譯版本是Inez de Beauclair 1975年所編的Neglected Formosa。 書中收有數張版畫,如福爾摩沙教堂圖、荷使與鄭成功談判圖、鄭荷海戰圖等。其中教堂一圖,常被誤解是傳教士所見之教堂,實際上是指西拉雅原住民的公廨。另外,荷使與鄭成功談判圖,也常被誤解是荷蘭臺灣長官向鄭成功投降獻城之圖。
參考資料
1.翁佳音,2001。影像與想像-從十七世紀荷蘭圖畫看臺灣漢番風俗,荷蘭時期臺灣圖像國際研討會-從時間到空間的歷史詮釋,頁:66-71。臺南市,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籌備處。
2.曹永和,2000。臺灣荷據時代研究的回顧與展望,臺灣早期歷史研究續集,頁:306-307。臺北:聯經。
3.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籌備處編,2001。荷蘭時期臺灣史研究書目,頁:23-24。臺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籌備處。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1
編目日期
2019/01/09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8/30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