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前副總統陳誠遺像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前副總統陳誠遺像
登錄號
2003.025.0022
類別
器物類 > 政治社教 > 文宣告示
歷史分期
1945-1965(二戰後初期)
推測年份
1965~1965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6.8cm 寬度(Y軸):39cm 重量:13.4g 
關鍵字
臺灣新生報、臺灣新報
文物描述
此物件為政治宣傳品,主題訊息為「陳副總統辭修先生遺像」,以置中的陳誠肖像為主,兩側印有時任總統蔣中正手輓,底部印有陳誠遺言。此物件的印製單位為臺灣新生報社,發行時間為1965年3月10日。
  此物件的對象人物為陳誠,為中國國民黨在國共內戰與對日抗日時期的黨、政、軍重要人物之一,曾任中華民國陸軍一級上將。1949年1月,陳誠奉蔣中正命令擔任臺灣省政府主席兼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部總司令,該年5月,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宣布全省戒嚴,而後陳誠轉任東南軍政長官公署長官。1950年,陳誠受總統蔣中正提名擔任行政院長,並於1954年的總統、副總統選舉中獲選為中華民國第二任副總統,之後便持續擔任此職直至其於1965年逝世。陳誠長期擔任黨政要務,戰後諸多影響臺灣社會深遠的政策制訂皆與其相關。
  《臺灣新生報》創刊於1945年10月,是戰後初期由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所經營的官方報刊,其前身為1944年,臺灣總督府整併島內六間報社所發行的《臺灣新報》。《臺灣新生報》最初由李萬居主導,雖屬官營報紙,但仍詳盡報導時事,提出社論批評時政,在二二八事件前夕,官民衝突漸深之際,新生報屢次發表告誡官方約束權力之言論。二二八事件之後,李萬居職權遭架空,辦報人員亦多被肅清,《臺灣新生報》成為偏向官方立場的官營報紙。
參考資料
蘭文里,誰是中華民國在位最久的副總統?,http://ndaip.sinica.edu.tw/content.jsp?option_id=2441&index_info_id=5145 (瀏覽日期:2019∕09∕04)。

許旭輝,2007。戰後初期臺灣報業之發展─以《臺灣新生報》為例(1945-1949)。臺北,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社會科教育學系碩士班論文。
編目者
委託編目-亞洲數位典藏02
編目日期
2020/08/21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8/30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