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獅頭獸牌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獅頭獸牌
登錄號
2003.019.0072
類別
器物類 > 宗教禮俗 > 護符法器
歷史分期
1895-1945(日本時代)
創作者/製造者
不詳
產地源始/製造地
不詳
材質
木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6.8cm 寬度(Y軸):17.1cm 高度(Z軸):1.7cm 重量:198.6g 
關鍵字
獸牌、辟邪
文物描述
本件獅頭獸牌以木雕彩繪方式製作,其形式以獅子的鬃毛外圍為輪廓。獅頭臉部顏色繽紛,主要有天藍、金黃、綠、粉紅、紅等色,外圍之鬃毛為綠色。獅頭張開血盆大口,露出上排犬齒與下排牙齒,作疵牙列嘴狀,雙眼圓睜作向下俯視。左右兩頰各鑽有一個小孔,可供釘掛。獅頭上額未見王字符號,口中亦未作啣劍,為少見的獸牌形式。
獸牌的圖案形象豐富,是門楣辟邪物中工藝手法最為考究,也最具民間藝術風貌者。依《繪圖魯班經》所載,獸牌的材質、雕刻方式、表現圖文以及尺寸等都有一定的規矩,唯在臺灣少見按該經形制製作的獸牌,常見的是不規則形狀者(以獅子的鬃毛外圍直接為輪廓),在獅子額頭上飾以「王」字或八卦圖案,獅子口中則啣著七星劍,以臺南安平地區較為常見,造形也比較豐富。設置劍獅牌的原因,通常是對面房屋的屋脊正對自己屋宅正身時,為防止屋脊帶來的沖煞。
參考資料
謝宗榮,2000。臺灣辟邪劍獅研究。臺北:國立藝術學院傳統藝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編目者
委託編目謝宗榮
編目日期
2015/09/24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