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磯永吉著《增補水稻耕種法講演》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文物名稱
磯永吉著《增補水稻耕種法講演》
登錄號
2003.017.0011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產業
歷史分期
1926-1945(日本時代-昭和時期)
年份描述
昭和19年3月15日發行
創作者/製造者
臺灣農會發行、磯永吉著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北市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15.1cm 寬度(Y軸):21.2cm 高度(Z軸):2.6cm 重量:447.9g 
關鍵字
蓬萊米、玄米、小麥、綠肥、米糧
文物描述
1.本物件為磯永吉撰寫的《增補水稻耕種法講演》書籍。封面採直式印刷,右上部由右而左印「臺灣農會出版第十八號」、「磯永吉述」兩行字,中間印書名,左下部印「臺灣農會」字樣。內文之前, 依序有臺灣農會序、磯永吉序及目次。內文包括純良種子及其採收法、種子之乾燥及貯藏種子的發芽力、種子的後熟與發芽力、選種法、耕種及育種上稻子之相關現象應用、蓬萊米之由來、越南稻作概要、菲律賓中部呂宋平野蓬萊種作、幼苗育成法、整地法、施肥法、栽植法、灌溉法、鋤草法、病蟲害防治、管理、稻米收穫乾燥調製貯藏法等部分。其後附錄稻特性調查標準、耕鋤法、農具及小麥、亞麻、甘藷之耕種規準等內容。文末繪製共77個圖解。最末是版權頁,刊載刊物定價及印刷、發行時地資料。
2.臺灣農會是昭和12年(1937)由臺灣總督府所設立,作為5個州農會和3個廳農會的上級指導機關。昭和18年(1943)12月,臺灣總督府發布「臺灣農業會令」,次年1月,臺灣農會改為臺灣農業會,臺灣農會共存續7年。本書發行日期雖在臺灣農會改為臺灣農業會之後,然成書在之前,故仍由臺灣農會領銜發行。
3.磯永吉,1866年出生,日本廣島人。1911年東北帝國大學(今北海道大學)畢業,次年渡海來臺,擔任臺灣總督府農事試驗場的技手,大正3年(1914)晉升為技師。技師任內,指導末永仁進行臺灣在來稻與日本稻改良的研究;其後末永仁於大正13年(1924)為了克服稻熱病,昭和4年(1929)選出「臺中65號」,開啟臺灣蓬萊米的新時代。磯永吉也贏得「臺灣蓬萊米之父」的稱號。昭和5年(1930),任教於臺北帝國大學(今臺灣大學)理農學部。民國34年(1945)日本戰敗,中華民國政府接收臺灣,留任臺灣大學農藝系教授與省農林廳顧問,直到民國46年(1957)才以71歲高齡退休返日。為表彰磯永吉對臺灣農業的貢獻,退休之時,臺灣省主席嚴家淦先生代表中華民國政府頒贈景星勳章,省議會亦提案通過贈予磯永吉終生食用蓬萊米每年1,200公斤。
參考資料
1.李力庸,2012。館藏日治時期農業期刊,臺灣學通訊,61:4-5。
2.王派仁,2016。除了八田與一:走讀三位日本臺灣人,國立歷史博物館館刊:歷史文物,26(7):74-77。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A
編目日期
2019/06/24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