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Nicolas Sanson〈中華王國圖〉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圖片授權聲明: PDM
文物名稱
Nicolas Sanson〈中華王國圖〉
外文名稱
La Chine Royaume
登錄號
2003.015.0019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地圖 > 16-19世紀單幅地圖及善本地圖集
歷史分期
1624-1661(荷西時期)
推測年份
1656~1656
創作者/製造者
Nicolas Sanson
產地源始/製造地
法國巴黎
材質
紙質
尺寸/重量
長度(X軸):56.6cm 寬度(Y軸):44cm 重量:20.8g 
關鍵字
中國、臺灣、普通地理圖、政區圖、地理大發現
文物描述
〈中華王國圖〉(La Chine Royaume),法文地圖,繪製者為Nicolas Sanson(1600-1667),初版於1656年印行於法國巴黎。Nicolas Sanson是17世紀中葉後,把歐洲地圖製作中心由荷蘭轉移至法國的重要人物。右下說明文字說明本圖參考利瑪竇(Matteo Ricci)翻譯自中國的地圖,在1590年由耶穌會教士攜回歐洲。
繪製範圍以中國本部為主體,包含臺灣、朝鮮、日本西部、菲律賓北部、越南北部。功能分類屬普通地理圖,兼有政區圖的作用,內容包含主要城市、國界、中國本部省界、長城、河川等,地形展現為簡易山形示意。省界劃分可能參考衛匡國(Martino Martini)的《中國新地圖誌》(Novvs Atlas Sinensis),為明代15省的劃分,但湖廣、江西、貴州等省的界線有誤,使湖廣與廣東兩省不相連。中國本部以外,和衛匡國的圖差異就很大。臺灣則仍繪成三島之狀,地名標記為琉球、福爾摩沙(Los Lequios, Y. Hermosa)。朝鮮的形狀相當細長且斜狀扭曲,中南半島和中國本部竟然是隔著一道海峽,菲律賓呂宋島與日本九州島的形狀都很粗略,位置也偏頗。有經緯線,地圖上方指北。本圖與館藏號2002.006.0036相同,版次不同,本圖為第1版。
編目者
委託編目黃清琦
編目日期
2015/03/13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2/24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