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作業功能,會使用到javascript呈現作業過程的訊息提示或功能呈現,操作過程請開啟「使用javascript」功能。謝謝。
Remind you that this job function will use the message prompt of javascript rendering process, please open the "use javascript" function. Thank you.

::: 臺灣總督府鐵道部編《臺灣鐵道旅行案內》大正13年版

文物名稱
臺灣總督府鐵道部編《臺灣鐵道旅行案內》大正13年版
登錄號
2003.014.0094
類別
圖書文獻類 > 書籍 > 生活娛樂
歷史分期
1912-1926(日本時代-大正時期)
推測年份
1924~1924
年份描述
大正13年發行
創作者/製造者
臺灣總督府鐵道部
產地源始/製造地
臺北
材質
書籍
尺寸/重量
長度(X軸):26.9 寬度(Y軸):39.3 高度(Z軸):1.9 重量:300.9 
關鍵字
觀光、旅遊、鐵路、交通、地景
文物描述
1. 本書為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所編之《臺灣鐵道旅行案內》,出版於大正13年(1924)。其內容包含臺灣概觀、臺灣鐵道的沿革、縱貫線、宜蘭線、淡水線、臺中線、潮州線、臺東北線、臺東南線等。其附錄有鐵道營業案內、手荷物及小荷物、大貨物運送,以及臺灣鐵道線路圖,標明了鐵道部線路、工事中之鐵道線路、他線、專用線、手押輕便線、州廳界、山岳、河川、港灣及燈臺等。其中也收錄了多張珍貴的照片,例如柑桔園、芭蕉園、芭蕉果實、仙洞附近、濁水溪鐵橋、北港媽祖廟等。
2. 本書最初原型是明治41年( 1908)發刊的《臺灣鐵道名所案內》,顯然是配合縱貫線鐵路1908 年10月通車而出刊的旅客指南。而後大正2年(1913)臺灣總督府鐵道部再發行《臺灣鐵道案內》,內容大致沿襲前一版本《臺灣鐵道名所案內》,然隨著官設鐵道的開發,增加介紹阿里山鐵道平地部分、臺東線等;大正5年(1916)鐵道部再出版《鐵道旅行案內》,大正13年(1924)更改書名《臺灣鐵道旅行案內》,每隔一至五年重新編集改寫,直至昭和17年(1942)最後一版,前後至少刊行了十二個版本。
參考資料
1. 日本時代的臺灣鐵道旅行─兼談《臺灣鐵道旅行案內》一書,國立臺灣圖書館,https://www.ntl.edu.tw/public/Attachment/9102616162231.pdf (瀏覽日期:2018/09/25)。
2. 帝國之眼凝視下的日常生活──讀《日治臺灣生活事情:寫真、修學、案內》,說書,https://sobooks.tw/%E5%B8%9D%E5%9C%8B%E4%B9%8B%E7%9C%BC%E5%87%9D%E8%A6%96%E4%B8%8B%E7%9A%84%E6%97%A5%E5%B8%B8%E7%94%9F%E6%B4%BB%E2%94%80/
(瀏覽日期:2018/09/25)。
編目者
委託編目-社團法人臺灣歷史學會02
編目日期
2019/07/29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8/09
TOP
0 藏品申請清單
  • 目前無待申請授權藏品資料
查看授權申請
列表呈現最多10筆,可點選授權申請看更多